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总理访问朝鲜 > 温家宝访朝评论

朱锋:温总理访朝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01日16:11

  朱锋:温总理访朝是国际社会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一部分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我相信温总理的访问也是国际社会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一部分,不管朝鲜在核问题上有多么地固执,但是朝鲜的弃核问题是一个必须进行的过程,如果朝鲜立场不改变只会恶化整个东亚的局势,促使半岛局势更加动荡,也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就温家宝总理10月4日到6日对朝鲜的访问如是说。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不管朝鲜想不想弃核,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不会放弃各种办法来出促成半岛无核化这样一个共同的事业。

  重启六方会谈可能性非常大

  就此次访问是否能够重启六方会谈,朱锋说,可能性非常大。各方立场都非常一致,包括美国也强调,即使要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也是为了迫使朝鲜重回六方会谈,同时美国也强调了这个双边会谈依然是多边会谈构架中的一部分。从朝鲜方面来说,金正日于本月18日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时曾表示:“朝鲜为解决朝核问题,愿意参加多边或双边会谈”。而此次有可能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虽然朝鲜希望把访问和会谈分开,但是其他国家的看法都是一致的,所以朝鲜并不会有多大的机会来反映自己的利益关注,取消两国对其严厉制裁。

  奥巴马政府在美朝双边关系上压力大

  美国对朝鲜进行的双边会谈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美国强调要进行双边会谈,一方面是为了说服朝鲜回到六方会谈,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对朝核问题施加自己的影响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美国现在担心的是,现在朝鲜并没有新的妥协性的表示,比如朝不愿意回到六方会谈,不愿意有什么弃核性的行动。那么这样的双边会谈一定会给奥巴马政府以新的政治压力,会引起韩国和日本的焦虑,所以美国在双边会谈问题上非常慎重,也反映了现在美国在美朝双边会谈上反映出与各个国家共同关注的一个基本立场。

  总理访朝不意味着朝鲜弃核态度转变

  这次中朝会面上升到了一个总理的层级,并不意味着朝鲜弃核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这次出访,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已经说得很清楚,温总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对今年年初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朝中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的朝鲜总理金英日的回访访问平壤,参加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双边的安排。当然总理在这个时候出访朝鲜也代表了很多国家的意愿,中国应该在促成朝鲜回到六方会谈做出积极的贡献,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任何的迹象表明,此次总理前往朝鲜,朝鲜在弃核问题的立场上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改变。(纪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