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庆典群众游行:活泼-有序-开放-热烈(图)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李宁、刘翔等体育明星亮相在体育方阵的彩车上。 中新社发 廖攀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群众游行:活泼·有序·开放·热烈

  记者 路梅

  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于十月一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办。在北京金秋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万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以新颖的编排、丰富的色彩,在长安街上呈现出一幅新中国发展的壮丽诗篇。

  鲜明的主题

  历时约七十分钟的群众游行,写下的是浓墨重彩的“发展”二字。

  在游行的“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和“科学发展”等前四个主题,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巨幅画像、标语和领袖原音重现相结合的方式,从思想理念层面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发展理论的历史演进。

  中央领导集体的理念发展,带领中国步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社会经济文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传统产业迎来新的高起点,中国更是实现飞天梦想,中国航天员遨游太空;圆梦百年奥运,奥运健儿勇夺金牌榜首;民主政治不断完善,各界人士共谋发展;法治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面临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时,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能够战胜任何困难。

  “神舟飞天”、“北京奥运”、“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和“众志成城”以及其它十四个方阵及彩车,展现了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取得的发展成就。

  游行队伍中规模最大的“锦绣中华”方阵里,是三十一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三十四辆彩车。每辆彩车都犹如一部地方风情志,将各地的风景人文、发展成就浓缩于一辆花车之上,从腾飞的金龙到盛开的牡丹,从摩天大厦到世博中国馆,令人目不暇接。

  活泼的编排

  在游行各个方阵行进之间,编排了六节行进式表演,自然流畅地对不同主题进行了划分。

  来自陕西安塞的千名农民代表,在“奋斗创业”主题的最后,表演了腰鼓“欢乐道情”,震天的鼓声和奔放的舞姿,表达出人民大众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喜悦心情;大型集体舞“青春中国”作为“改革开放”主题的结尾,表现出改革开放、万象更新,中国大地处处生机盎然的景象;“世纪跨越”群舞以雄浑的气势象征不尽长江的滚滚波涛,推动改革开放的航船驶向新的世纪;“祝福祖国”水袖舞则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时,向祖国和人民献上最美好的祝福;“爱我中华”是五十六个民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象征各民族的团结友好,共同繁荣;少先队员的“七色光”鼓号表演,奏出了新一代的勇气与自信。

  本次游行彩车大量使用了高亮度LED屏幕,其中有不少是弧形、多边形甚至球形等异形屏幕,精心编制的宣传片不断滚动播放,异彩纷呈。

  温馨的瞬间

  十万人聚集的大典,恢弘的场面下,温馨瞬间处处可见。

  大典开始前,“浴血奋斗”方阵为一百名共和国同龄人队员们举行了庆生仪式,他们唱起生日歌和祖国一起在天安门庆祝自己的生日。今天成为这些年至花甲的老人们最为特殊而难忘的一个生日。

  “和谐家园”方阵走来,队伍最前面是二十位残疾人代表,他们顽强战胜身体的残疾,加入游行队伍;队伍中间,三十对新婚夫妇格外显眼,新郎身着礼服,新娘手捧红玫瑰,拖曳着洁白的婚纱或大红的中式旗袍,幸福的微笑洋溢在年轻的脸庞上;紧随其后的,是三十个三口之家,父亲们托起三五岁的孩子,让他们骑在自己肩上,母亲们则牵着孩子的手,一幅其乐融融的温馨引起观礼台上人们会心的微笑。

  “北京奥运”方阵中,奥运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火炬手们在分别一年之后重新聚首,火炬手们更是高举起手中的祥云火炬,向观礼台频频致意。

  在“我的中国心”彩车上,海外游子向祖国母亲献上深情的祝福;“锦绣中华”的彩车队列,则以台湾彩车压轴,表达着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前景的共同期盼。

  在游行的尾声,几千只洁白的和平鸽展翅飞翔,五颜六色的气球腾空升起,将北京的天空装点得格外美丽。

  耀眼的星光

  每辆群众游行的主题彩车上都乘坐着一些该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其中年纪最小的是七岁的内蒙古族小朋友,最大的是八十五岁的老军人丰绩。他们中有革命军人、少先队员,也有农民工、劳动模范、科学家、艺术家、飞行员、教师、学生、体育明星、社区工作者,还有归国留学人员、华侨华人以及外国友人等等。每个人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或者在各自领域取得过显著的成绩。

  “神舟飞天”彩车上,航天英雄翟志刚在天安门前再现了首次实现太空出仓的精彩瞬间;“体育成就”彩车上,有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郑凤荣,奥运冠军李宁、许海峰、熊倪,男子一百一十米栏世界冠军刘翔、篮球运动员王治郅等等;郭晶晶、林丹、刘子歌、李小鹏、王楠等十六位北京奥运冠军以及带着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尼玛次仁出现在“北京奥运”彩车上。在汶川地震救灾中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的董刚、王昕、司启富、孙红波等也乘坐“众志成城”彩车参加了游行。

  参加游行的还有一百多名外国人,包括有留学生、外企代表、在华专家学者等等,年龄最小的六岁,最大的七十多岁,全部是自愿报名参加群众游行的。他们有的穿着唐装,有的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兴奋地向观礼台频频招手。这是外国友人首次出现在中国国庆游行队伍当中,中国正以一种更加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面向未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