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庆典连线:在日本感受“中国盛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1日18:20
  中新社东京十月一日电 题:在日本感受“中国盛典”

  记者 朱沿华 关妍

  “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观看中国阅兵式,非常宏大。它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十月一日上午,在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日本亚细亚大学的巴西留学生HENDRIK和他的中国同学一起观看了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国庆阅兵式。虽然迄今还没有机会踏上中国的土地,但是在中国大使馆里和中国同学们一起边品尝中国月饼一边观看中国阅兵,让这个有着一头卷发的帅小伙感到,中国的盛典距离自己是这样地近。他甚至学着中国同学们的样子,在自己的胸前贴上了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

  与此同时,距离东京约三十公里之外的横滨华侨总会会馆中已经挤满了忙碌而喜悦的人群。他们一面化着妆、试穿着艳丽的中国少数民族服装,一面不失时机地“抢看”两眼电视中的阅兵式转播。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副会长吕学龙介绍说,这些为了参加下午的横滨中华街国庆大游行而从日本各地汇集而来的同学们当中不仅仅有中国留日学子,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中文爱好者和柬埔寨的华裔留日学生。“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和这里的华侨华人朋友以及喜爱中国、长期关心照顾中国留日学生的日本友人们一起,为新中国六十岁生日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

  横滨华侨总会的一位第三代华侨阿姨则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大游行,组委会已经筹划了将近四个月。自己今天很早就赶到了会馆,将华侨总会里珍藏的少数民族服装都拿了出来进行一一搭配,把每一名参加游行的学生都打扮得精精神神。“今天是祖国六十岁生日,我感到非常激动,特别是看到孩子们热情这么高涨,我也感到自己年轻了许多。”

  中午十二点,北京的群众游行还在继续,横滨中华街附近已经挤满了欢乐的人群。喜庆的锣鼓擂了起来,神气的巨龙、威武的狮子舞了起来,满头银发的阿姨扭起了秧歌,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挥起了太极扇……一支绵延近一公里的游行队伍就这样热热闹闹地出发了。从山下公园、朝阳门、关帝庙到善邻门、中华街大道,他们一路唱、一路舞、一路播散着快乐与激情,吸引无数横滨市民在道路两边观看、喝彩。

  “这次大游行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国的无限活力与朝气,作为日本人我真地对此感到很羡慕。”特意从千叶赶到横滨观看中华街国庆大游行的日本妇女中岛这样感叹道。“中国这些年发展得太快了,无论是哪个国家都不能忽视这个强大的国家。我来到这里就是想为中日友好喝声彩,今后日本一定要和中国一起发展,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亚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