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庆祝国庆:南京中山陵音乐台上歌缭绕

  人民网南京10月1日电 (记者申琳)10月1日下午三时,南京中山陵音乐台。一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终了,音乐台上乐声缭绕,台前已是掌声一片。

  从下午一时半开始,一场主题为“祖国万岁”的国庆广场音乐会就在这里盛装上演,演奏单位是安徽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受南京方面邀请,我们来音乐台演出已是第三次。这次欣逢国庆,我们的节目突出爱国曲目,包括诗朗诵毛泽东同志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剧院副院长、乐团常任指挥徐宏一边拭去满头大汗一边介绍。

  “今天是国庆节,刚刚听到朗诵"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心情很激动,很振奋。那时候百万大军坐着木船解放南京、解放全中国,今天上午阅兵式又看到那么多现代化武器,我为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和老伴一起来中山陵休闲的玄武区锁金村居民姜洪军神情非常激动。

  音乐台前,草木葱茏,白鸽翩翩,一个儿童手捧鸽食走向鸽群。家住建邺区南湖街道的年轻夫妇陈华带着孩子本要来玩耍,没想到赶上欣赏这台诗词朗诵会。“交响乐很高雅,但是我看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有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也有江苏民歌《茉莉花》……感觉音乐离老百姓还是很近的。音乐台经常会有一些文艺演出,我感觉我们的文化生活真的很丰富的。”陈华说,年轻一代不仅有充裕的物质生活,也有丰富的精神生活,这就是新中国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南京市级机关退休干部王荣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每逢音乐台有群众性文艺演出,他几乎都会赶来欣赏一番。年近七旬的王老先生感慨道:“这些年音乐台真是歌声、音乐声不断啊,对比过去,我们现在的文化生活丰富多了,连社区里也是天天音乐不断,跳舞的人成群啊!”。

  半圆的舞台,弧形的建筑,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的音乐台虽爬满青苔,但在秋日的阳光下却显得青春灵动。音乐台是与中山陵配套的纪念性工程,这不由人想起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深谙南京历史的王荣生说:“孙中山先生当年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如今在我们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回顾历史,回顾我们的建设成就,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民族自豪感!”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