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媒体惊叹“中国奇迹”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1日20:22
  中新社东京十月一日电(记者朱沿华)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盛典在北京隆重上演。隔海相望的日本媒体齐齐地将焦点对准千里之外的北京并发出“中国奇迹”吸引世界目光的惊叹。

  NHK、朝日、读卖、每日、日经等日本主流媒体均在天安门广场的阅兵式开始不久就发回详尽的现场报道。各日媒尤其关注百分之九十首次公开亮相的中国尖端武器。共同社在报道中援引日本军事评论家江畑谦介的话称“中国已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军事力量是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之一,新中国借建国六十周年庆典之际,向全世界展示了自信。”

  读卖新闻则在报道中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于三十年前大胆地引进市场经济,如今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大国。而世人普遍认为,中国超越日本只是时间的问题。

  十月一日当天,日本各大媒体还纷纷发表社论和专栏文章细数中国六十年来的变与不变。日本经济新闻更用十几个版面推出浓墨重彩的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特辑“中国经济引领世界的多元化”。在该特辑中,这份日本最权威的财经报纸通过“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领导巨变的两位巨星--毛泽东、邓小平”、“变化的街头·自信的笑脸”等专版从中国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立体解读新中国六十年取得的成就及其对世界产生的重大影响。该特辑导读部分的第一句话更开宗明义地指出,“对于建国六十年后的新中国经济发展只能用"中国奇迹"四字形容才最贴切”。

  其实在十月一日到来之前,日本媒体就已经陆续推出新中国六十年的系列报道。虽然各家报道的角度不尽相同,但所有日媒都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们感叹说:“不仅仅是日本,现在整个世界都期待中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