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石景山区:节目编排突出原创 舞蹈节目异彩纷呈

  按照首都国庆联欢指挥部和的统一部署,石景山区承担国庆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活动3700名演员的组织工作。在筹备工作过程中,全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领导有力,成立了由区委宣传部部长挂帅,全区各参演单位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区国庆联欢活动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区联动,节目教学排练工作高效进行,安全后勤保障措施到位,筹备组织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全市、全区各两次合排演练任务。

  节目编排突出原创 舞蹈节目异彩纷呈

  石景山区此次参加国庆联欢演出的节目均为新创编的原创舞蹈节目。在编创过程中,紧密结合背景音乐的旋律节奏和音乐感觉,在突出群众联欢烘托气氛作用的基础上展示艺术特色。在节目安排和舞蹈动作设计上,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突出动作易掌握、艺术效果强的特点,实现普及性与艺术性相结合。

  《爱我中华》一曲主要以圆圈方阵为表现形式,在动作创编中加入了民族舞蹈的元素动作,在道具上则选用了五颜六色的手绢,表现了56个民族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阳光路上》及《青年友谊圆舞曲》两支舞蹈,选用了花环作为道具,以交谊舞中的“对舞”作为主要动作形式,同时运用花环摆出各种不同的造型,突出视觉上的“大”效果,展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友谊的精神以及对新时代的美好憧憬期盼。在《腾飞中国》表演阶段,360名演员结合背景音乐进行翻花造型表演,采用的道具扇一面绿色,一面玫红。绿色,象征希望与勃勃生机。红色,象征着燃烧的激情和青春活力。节目表演时通过舞蹈的彩扇变幻成不同的鲜花造型,表演方阵呈现出一片花海的视觉效果,以繁花似锦的造型寓意祖国的繁荣昌盛。除此以外,《和谐中国》表演阶段的风格各异的民族风情舞蹈,《崭新中国》阶段的青春活力、动感时尚的大学生舞蹈都是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石景山区的这3700名演员,分别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钢工学院三所高校以及北京九中、各街道办事处等14家单位。在进行联欢排练工作的这短短几个月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国庆联欢,社区百姓在行动

  自己有幸参加60周年庆典演出,这让社区的百姓觉得特别的荣耀。岁数可能有点大了可他们心不老,舞蹈时洋溢在脸上的喜悦,发自肺腑。

  老山街道文化站站长杜亚楠说:每天几个小时的训练下来,队员们回到家里躺在床上,连腿都抬不上去了,可第二天到了训练场,依旧精神抖擞,个个争先,唯恐自己落在别人的后面。古城街道的王丽萍,共和国同龄的人,她从小就爱好唱歌跳舞,退休后,她把自己的余热无私的奉献给了社区文化事业,几年来她把一支只有几个人的舞蹈队发展成为几十人的社区骨干文艺团队,当她听说国庆联欢任务时,立即跑到街道办事处请缨。每天上午她组织姐妹们到街道会议室学舞,下午又组织队员在社区文化小广场复习动作和队形,晚上还要组织队伍合练,想一想她也是50多岁的人了,她要克服了多么大困难和大家一起跑跳,反复地纠正每一个队员动作,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大妈教练”。

  八角街道的领导当起了选队员的挑选演员的评委,对参演队员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年轻化、有舞蹈基础的、政治过硬的、还得有灵气的——”。参加联欢活动的人员平均年龄不足40岁,人员构成以社区文化专干、社区舞蹈队队员为主。这为尽快、尽好地学会规定舞蹈奠定了基础。

  排练期间,参训人员克服困难,迅速掌握动作。很多街道全天排练,其中中部分队员出现热伤风等不适症状,但为保证训练进度,大家坚持边吃药,边训练。八角街道的刘洋牙疼一晚未休息,第二天到医院打完麻药后坚持训练。鲁谷社区田媛华家中丧事稍作料理就投入训练。很多演员专门让家属到现场,将舞蹈动作摄录下来回到家中继续练习……国庆联欢,社区百姓在行动。

  可亲可敬的小教员

  金枫舞蹈团是区文化馆组建的区级舞蹈骨干团队,他们不仅是联欢方阵中的表演主力,更承担了此次联欢3000名演员的教学辅导工作,40名小教员分成小组深入各参演单位,烈日炎炎的大学操场、社区文化广场,挥洒着他们的汗水;精彩的节目表演,渗透着他们的心血。在教学舞蹈的过程中,有的队员腰扭、腿疼,咬牙坚持;晒黑了,累瘦了,嗓子喊哑了,无怨无悔。张田英,人们都称她“姥姥”,其实她就是当姥姥的人,60岁了,认真负责的教学,膝盖肿的厉害,又遭了风寒,动一下浑身都疼,但她咬牙坚持,她说:“我是共和国同龄人,能够参加国庆六十周年庆典活动,特别当小教员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坚持就是贡献。”邓志红家里出现危重病人,她连续在医院守候几天没合眼,每天仍然坚持在教学场上;谢素兰女儿怀孕反应强烈,但她为了教学排练却照顾不到…

  9月12日,天安门广场彩排时,队员们自己舞动着快乐的身子,心里还喜滋滋地看着那些他们教会的大学生们。想到之前1个多月连续奋战教学训练的成果,有听到表扬的喜悦感,有清晨和傍晚排练教学的疲惫……;但是这段时间最深的感受是——感动,看到社区的排演人员的认真,看到大学生们可爱,更看到在教学时一遍遍耐心指导。大家付出了艰辛与努力,以昂扬向上、热情饱满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节目教学训练任务。

  割舍也是一种爱

  她是来自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志愿参加国庆60周年联欢活动的志愿者,她积极努力的训练,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并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就是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生孙千红。

  9月5日下午,正值全区第二次国庆联欢合排演练。孙千红的手机突然响起了急促的铃声,她接起电话,眼泪夺眶而出,挂掉电话后同学们才得知是最疼爱她的奶奶去世了。突然而来的噩耗让她坐在了地上,演练在即,作为演出方阵的组长之一,她毅然决然的选择坚持与坚强,擦掉眼泪,腾身站起,举起引导牌,招呼着同学们投入演练。

  得知此事后,学校老师安排为她购买了回长沙的车票,孙千红感动得流下眼泪,并向老师保证一周内一定回到训练的队伍中来。

  光环下的无名英雄

  首钢工学院里有这样一个8人工作小组,当大家都还在享受假期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来到了学校。为了国庆联欢排练能够顺利进行,他们默默的奉献着。他们就是由王垒、张智等8名同学组成的首钢工学院国庆联欢活动后勤保障组,在学生处的老师的带领下,从7月25日就来到学校,开始参演人员政审资料统计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工作十几个小时,确保政审工作如期顺利地完成。排练开始以后,他们开始了新的工作——为参演队员们提供生活所需。每天早晨八点开始训练,他们需要提前把矿泉水和保健茶送到训练场所,期间为了保证大家随时可以喝到防暑降温的茶水,需要他们冒着30多度的酷暑,每隔半小时往返开水房和训练场地之间,但他们依然默默地坚持和无私奉献着。虽然,他们不能在国庆当晚在天安门广场上激情舞动;虽然,他们总是重复做着同样的工作,但是,在他们淌着汗水的脸上却洋溢着开心的微笑,就像其中一位组员所说的那样“其实大家都很累、很忙,同样是为祖国大庆奉献着,我们一样重要,一样光荣!”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作为一名祖国的大学生,作为一名石景山区群众联欢方阵的表演志愿者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我们这一颗颗搏动着青春韵律的爱国之心,将在庆祝建国60周年之时,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汇聚集结。

  然而,迈出第一步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容易。可当经历了无从下手的慌乱,跟不上舞蹈老师动作与节奏,体会了气温变化莫测的无奈时,就会发现节目排练工作真正是一个挑战者的乐园!它能给予一个意气风发却又稚气未脱的年轻人缜密的思考,严谨的行动,和蔼的笑脸;它能告诉每位深入其中的人,事在人为的道理与合作共事的重要;它给人无限的动力,激励我们在这个能够展现个人才华和为祖国奉献的舞台上,勇往直前!我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们拥有最万众一心的信念,我们团队一心、一起排练,培养感情,凝聚力量,把整个团队凝聚在一起,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们最大的力量服务于国庆联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张磊)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