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庆景区门票“愁”涨 杭州承诺西湖门票不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1日21:48
  中新网杭州10月1日电 (记者 汪恩民实习生沈兰)“涨”还是“不涨”,这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如今正困扰各地旅游主管部门。今天,在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提价的大背景下,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告诉记者,杭州西湖景区门票绝不涨价。

  游客:门票涨价成负担

  “黄金周门票上涨,直接打消了我去旅游的热情。”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章振摇表示,她觉得门票涨价对于学生出游影响很大。“我们平时都要上课,正好利用国庆十一长假去旅游。但是,作为学生来说,我们的生活费都是从父母那里拿的,手头并不宽裕。上涨的几十块钱,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中国景区已经掀起过几轮涨价潮。今年“五一”期间,黄山景区进行了门票提价,旺季由200元提至230元,淡季由120元提至150元。今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下文,明确规定旅游景点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但是仍有不少地方上调景区门票价格,多的涨幅达到70%。

  杭州:承诺西湖景区门票不涨

  在全国各地景区犹豫“涨”还是“不涨”不选择时,杭州已经率先作出了选择。杭州政府日前向社会作出承诺,国庆期间西湖景区门票绝不涨价。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告诉记者,今年黄金周西湖景区不会涨价,反而扩大向外免费开放,比如太子湾公园。“西湖作为5A级景区,属于公共资源,应该向游客免费开放。在国外也有很多景点免费对外开放。此举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杭旅游消费,让游客可以在杭州多停留几天。”

  “西湖景区不涨价是非常明智的。”浙江大学毕业生叶丰满告诉记者,很多同学把杭州作为十一出游的首选。“一方面毕业后留杭的比较多,可以过来看老同学。另一方面,西湖知名度高,很多景点不涨价甚至免费,大家都觉得很实惠。这么多人在杭州都要吃宿,最后消费的金钱肯定远远超过门票价格。”

   温州:不仅不涨还要“优惠”

  温州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负责人胡念望告诉记者,很多人对于“涨价”的概念理解有误。“旅游景区门票在物价部门核定票价面值时有一个旅游淡旺季略微浮动的差价区间,在区间范围内变动都不算涨价。黄金周涨价是指门票价格增长幅度超过了物价部门核定的范围。”

  胡念望称,国庆期间温州旅游景区门票不仅不涨价,还会结合温州旅游民生工程,积极采取优惠措施。“温州的经济在经历过金融危机后,正处于复苏阶段。在所有产业中,旅游业的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同时,受甲型H1N1流感影响,出入境旅游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此时,十一黄金周对于温州旅游业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

  “9月28日动车组开通后,温州进入了高铁时代,与周边城市形成了同城效应。”胡念望表示,交通的改变对于温州旅游业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一方面,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给出游带来了方便,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以前去福建省福州坐车需要5到6个小时,现在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而到宁波以前需要3至4个小时,现在只需要1个半小时。另一方面,如果温州的旅游城市建设与城市旅游发展不配套、旅游景区建设与旅游设施不配套,难以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与游客的需求,就会成为过境城市,而不是旅游目的地城市。特别是中、近途的游客,受到的影响会更明显。这对于温州旅游业来说是一个挑战。”

  嘉兴:不能把负担转嫁给游客

  嘉兴海盐县南北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颜玉其告诉记者,不能把景区的负担转嫁到游客身上。“现在整个景区的门票价格已经很高,过高的门槛对旅游发展不利。”

  “很多景区把门票价格提高上去,其实是把景区运作成本转嫁给游客。”颜玉其表示,他并不认同这种做法。“我们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景区应该从其他方面增加收入,把心思花在经营好景区上。”

  一个特例:我们不是国庆涨价

  在众多景区表态不涨价之时,细心的游客和媒体记者发现仍然有涨价的景区。从25块到60块,盐官观潮景区门票“敏感”时期的一次调整,无疑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告诉记者,这不是国庆提价,而是观潮节的“例行”提价。“此次提价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去年观潮节,我们的门票也从平时的20块提到50块,过了观潮节就会重新下调。今年是刚好赶上国庆节,不是我们故意在国庆节提价。”

  张冰瑜表示,观潮节涨价是无奈之举。“一方面,每年的观潮节游客激增,我们通过门票价格限制游客数量。另一方面,此次观潮节增加了祭祀海神的活动,成本提高了很多。”

  导游张烨告诉记者,观潮节涨价是合理的。“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盐官景区属于季节性很明显的景区,典型的靠潮吃饭。在一年之中,观潮节是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是黄金时段。这个时候涨下价,来维持一年的开支,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