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晚会焰火表演侧记:火树银花不夜天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汪涌、李亚红)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的国庆礼花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脑海。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率领团队担任的国庆焰火大型表演,用烟花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共庆华诞六十年的喜庆氛围。

  天安门广场南侧焰火燃放的核心区矗立着2000平方米的烟花绘画网幕,长90米、高25米,堪称“世界之最”。

  时针指向20时整,联欢晚会文艺表演的序曲在天安门广场回荡,广场两侧56根民族团结柱顶上燃起60支烛光烟花,献给新中国60岁生日。60支烟花“烛光”在空中闪亮,金色的烟花腾空而起,光芒掩映之下,寓意着平等、团结、和谐的民族团结柱熠熠生辉。

  小号手吹奏出动听的《我的祖国》,天安门广场中央从地面垂直升起巨型的金色数字“60”,中高空礼花阵地发射出的一簇簇礼花竞相吐艳,无数的“红黄牡丹”、“黄色五角星”、“多彩牡丹”……这些中国元素或国庆特色的图案,在首都夜空争奇斗艳。

  伴随晚会序幕的拉开,富有诗意的“黄河之水天上来”高空瀑布礼花从天而降,紧接着网幕烟花绘画“锦绣河山图”高悬在天安门广场中央。崇山峻岭之上,涓涓瀑布,旭日东升。“光立方”的表演者用立杆烟花“放”出流淌的河水,与“锦绣江山图”浑然一体,2000平方米的“火药画”堪称“世界之最”,其恢宏的气势,惊起广场数万群众的阵阵欢呼。

  20时30分许,一名可爱的儿童站在天安门广场正中,以“光立方”为画板描绘出一只“和平鸽”,此时,烟花绘画网幕上呈现出广袤的沙漠,绿草低回,太阳欢笑,舞动的云朵勾勒出一道美丽的彩虹,这是儿童心中的《美好家园》。一道立杆烟花组成的彩虹打破了宁静的画面,低空烟花阵地出现了彩虹色花束,漫天花朵,朵朵动人。

  20时50分许,天安门广场上突然灯火辉煌,数万支火药喷管随着刚劲有力的音乐节奏,在烟花绘画网幕上“绽画”出“雪域天路”,一列火车向我们远远驶来,拉开了《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的序幕,展现新时代建设的伟大成就。天空中,绚丽的礼花绽放出宇宙的各种奇特造型,奏出美丽的“星空交响曲”,表达中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在晚会《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乐章的演出中,60只巨型“和平鸽”沿着上午的阅兵路线,在长安街上空振翅翱翔。“和平鸽”翅膀上下挥动,带着人们对共和国60华诞的祝福,对世界和平的期盼,穿越千年古都的历史时空,从东长安街向天安门广场飞来。

  晚会达到高潮,“光立方”出现烟花书法书写的毛主席字体“人民万岁”。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人民万岁”这一时代强音。60年来,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引领着中国人民创造繁荣、走向富强。

  晚会临近结束,烟花绘画网幕上一轮轮焰火,和空中一张张如花般绽放的巨大“笑脸”交相辉映。天安门地区之外,北京市16个焰火阵地同时鸣放烟花,持续18分钟,创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城”的宏伟场景。

  今夜的北京无比绚丽,今夜的北京无人入眠!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