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首都国庆联欢晚会台前幕后的狂欢与奉献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缪晓娟 蒋旭峰 王聪)璀璨绚烂的焰火照亮了1日北京的夜空,42岁的吊车师傅汝国田就是首都国庆联欢晚会焰火燃放团队中的一名幕后工作者。

  “电视镜头里只有载歌载舞的表演者,其实我们在现场,比他们还激动。”来自河北钢铁建设集团的汝国田告诉记者。

  汝国田皮肤黝黑,一身蓝色工装、头顶安全帽,作业于悬挂焰火绘画幕的吊车下,这是他在唐山工作20余年来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大型活动。

  “这恐怕是我这辈子参加过的最盛大、最隆重、最有意义的活动了,能为新中国出一份力,我特别自豪,干什么工作都成,只要全国人民满意,这是真心话。”汝国田说。

  他回忆说,35周年大庆时,他还是个孩子,和村子里上百人围着一所小学里的黑白电视机。“和过去相比,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所以我总觉得,只要国强民富,我们做什么都值得。”他说。

  和汝国田一起,天安门广场上还有成千上万的幕后工作者为这场焰火嘉年华默默付出,从音响调试到垃圾清理,镜头之外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身影。

  23岁的隋逸来自建国饭店,他和60多位同事一起负责西临时观礼台区的矿泉水供应、来宾接待工作。接受采访时,他正推着一把轮椅往临时观礼台走去,他说轮椅是为一些行动不便的嘉宾准备的。

  “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嘉宾要去洗手间,我们可以用轮椅推送他们过去。”他说。

  隋逸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天安门也来过许多次,他却说:“在城楼前工作的感觉太不一样了,有这音乐和气氛,爱国情绪特别高涨,就是一个乐。”

  隋逸的工作区刚好被观礼台挡住,摄像机怎么转都拍不到他们的脸,他和同事却毫不在意:“那有什么,只要观礼台上的嘉宾满意,我们就满意。”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魏冰是广场上欢腾跳跃的集体舞表演者之一,晚会开始前她最期待的是,电视机前的亲人朋友能看到一两个她的镜头。

  “但是音乐一响起、我们开始跳舞的时候,大家就完全沉浸其中,镜头的事早抛到脑后了。”她笑着说。

  魏冰说,3月份北京语言大学就成立了集体舞编创小组,利用周末和晚上的空余时间苦练,大家最满意的是那场自编的配合《和谐中国》篇章的舞蹈。

  “这表演一结束,我就开始舍不得了。不过将来还有机会,70年大庆只要能参加,我们保证会有更精彩的表现。”她说。

  晚会已经落幕,汝国田还在收拾设备器材,按计划明天就要返回河北。他说:“这次来北京,带回去的纪念品就是一张庆典的工作证。”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