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理解大阅兵 西方应捋一捋中国军力发展史

  如果说,西方还有那么一些人很难认同中国的崛起,那么,最让他们接受不了的就是中国军力的发展。这一点在西方媒体对大阅兵的报道中,就能够折射出来。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新型武器装备的同时,没有忘记酸溜溜地提醒读者:这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在展示其迅速增强的军力。英国《金融时报》的第一句话是:“本周四打开电视,你会在屏幕上看到前苏联时代曾抓住人们想象力的那种中国形象。”

  在华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的美国人谭嘉煦(JoshuaDominick)对一些西方人看中国阅兵的心理,有这样的解释,他说,经历过“冷战”的美国国民,可能会对中国的阅兵产生“恐慌”,联想到那个时代,给他们带来负面的印象。

  这些西方人用冷战心态来看中国军力发展,甚至是在一面享受着中国军力发展创造的和平红利,一面又对中国军力的发展心存忧虑,根子并不在中国有没有原子弹,或是有没有在天安门广场展示的东风21导弹和巡航导弹等先进武器,而在于它们根本是把中国看成了一个“另类”。

  中国当然不会因为这些人有冷战联想,就不再发展自己的军队和装备,就不再搞阅兵。退一步讲,即便中国不阅兵,也未必能消除他们的冷战心理。

  中国过去几十年军力的发展没有要刻意去照顾什么人的情绪和感觉。假如真是那样,中国恐怕什么事情恐怕也办不成。相反,要让这些人逐步解除偏见,还只有靠中国的发展,其中也包括了中国军力的发展。

  日本旅华作家加藤嘉一看了今天的阅兵后说,他感觉整个游行就是把中共执政60年的历史捋了一遍。加藤用的“捋”这个词,意指手握条状物,顺着移动和抚摩。如果西方那些人也能够像加藤一样,把中国军力六十年的发展“捋”一遍,他们就会明白,中国发展军力的目标不是要去哪里攻池掠地,而是为了保家卫国。

  中国人过上了平安的日子,才会有今天的发展。而中国发展了,东亚、亚洲乃至整个世界也就会更加和平。试想一下,如果中国今天没有强大的军力,还是像过去那样国不像国、软弱可欺的话,亚洲会有安全吗?世界会有安全吗?难道中国军队停留在60年前骡马拉大炮的水平,就是最安全的吗?

  中国军队和武器的发展,是十分正常的。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强大了,国防不同步强大呢?任何一个国家,只要经济好了,钱多了,老百姓富了,国防力量自然就会增强。这是一种惯例。中国不是一个例外,也不应被视为一个例外。

  我们并不指望所有的西方人都能高度认同中国军力的发展,中国人未来该怎么做,还会怎么做。但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老外像加藤一样,多捋一捋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军力发展的历史,唯有如此,才不会总是带着冷战的眼镜来看中国。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