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7.9级强震 > 09苏门答腊地震消息

印尼强震500座建筑坍塌 数千人被埋废墟下(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02日06:05
9月30日发生7.9级强震 10月1日又发生6.8级地震
9月30日发生7.9级强震 10月1日又发生6.8级地震

人们等待奇迹发生
人们等待奇迹发生

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印尼两次强震 遇难者或超5000

  500多座建筑坍塌,马来西亚新加坡有明显震感,暂未发现中国公民伤亡

  综合西方媒体10月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海滨城市巴东附近海域9月30日傍晚发生里氏7.9级强震,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770人死亡,500多人受重伤。由于地震造成巴东市500多座建筑坍塌,数千人被埋在废墟下,印尼官员预计最终死亡人数将超过5000人。10月1日上午,苏门答腊岛又发生里氏6.8级地震,这可能带来更多伤亡。迄今未发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

  医院商场酒店坍塌

  当地时间9月30日17时15分,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发生里氏7.9级强震。震中位于全岛第三大城市、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西北方向78公里处,震源深度为87公里。

  这次地震之猛烈以至于在几千公里远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有明显的震感。地震发生时,巴东市民只能趴或者坐在地上才能避免被晃倒,受到惊吓的孩子们失声痛哭,整个城市乱成一团。

  印尼当局表示,巴东市至少有500座建筑在地震中坍塌,其中包括两家医院、一处大型购物商场、多座清真寺,还有酒店、学校和居民住宅。整个城市随处可见被震倒的大树和被压扁的汽车,瓦砾下还有遇难者的脚或手露出来。

  数千人被埋废墟下

  苏门答腊岛地震发生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中心立即向印度洋沿岸多国发布海啸警报,但一小时后将其撤回,这次地震没有形成巨浪。印尼位于太平洋地震带,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这次地震和2004年造成23.2万人死亡的印度洋大海啸位于同一处板块断裂带。

  巴东市总人口接近90万,印尼卫生部长苏帕亚说,数千人还被埋在废墟下,生死未卜。

  印尼社会福利部部长巴里克透露,政府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此次损失很可能不亚于2006年爪哇省日惹市的地震,那次发生在人口密集区的地震造成5000人死亡。

  大雨阻碍救援速度

  印尼政府已经宣布向灾区紧急拨款1000万美元用于救援,并调配军事飞机和医疗队到灾区建立野战医院并分发食物、纯净水、药品和帐篷。

  大雨阻碍了救援速度,在1日破晓时分,救援人员开始用锤子、凿子甚至徒手扒开废墟,一片片将砖瓦移开寻找幸存者,但进展相当缓慢。

  当地媒体报道称,地震后至少发生了24起泥石流,造成大量路段长时间堵塞。地震还造成灾区大规模停电和通讯不畅。

  24小时不到两次强震

  当地时间10月1日8点52分,印尼苏门答腊岛又发生里氏6.8级的强震。这起地震强度不如上次,但由于发生在苏门答腊岛的内陆地带而不是海滨城市,且震源深度较浅,因此也会有较强破坏性,已经在印尼全国造成了新的恐慌。

  由于通讯中断,外界目前还没有关于第二次地震伤亡情况和灾难现场的详细报道。但是美联社称,这起地震已经给震区几个人口稠密城镇的数十座建筑造成严重破坏。

  引发“灭城”隐忧

  地质减灾和火山学中心负责人苏罗诺担心,地震会引发火山爆发。从长远着眼,一些地质学者担心,巴东某一天可能因强烈地震遭灭顶之灾。

  作为沿海城市,巴东地势较低,易因地震引发海啸。当地2007年9月受里氏8.4级地震重创,数十人死亡,一些大型建筑倒塌。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链接

  萨摩亚群岛海啸

  已致155人丧生

  当地时间9月29日清晨,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和美属萨摩亚群岛之间海域发生里氏8级强震,地震引发的海啸将两地沿海村庄夷为平地。截至目前海啸已造成155人死亡,随着搜救工作的继续,遇难者人数还将不断上升。

  新西兰教师皮尔斯含着眼泪,讲述了自己的惊魂遭遇。当时她正和同事带着20多个孩子乘卡车行驶在海边,发现海啸后试图躲开,却没有成功,猛然间一个巨浪打在卡车顶端。“所有人都被甩到了水里,我想一些孩子可能当时就失去了生命……生死攸关的一刹那,我告诉自己‘我想回家,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咽进去一大口海水……不知道发生什么了,我的头已经露出水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