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南非华人语言不通政策不明 看病就医难感到焦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2日09:49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在南非居住着三十万华人华侨,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散布在南非的不同角落,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人生故事。不过,出来乍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他们或多或少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其中包括语言、交通、身份等,该报将陆续就华人华侨在南非生活上遇到的艰难景况进行报导。

  比如医疗问题,南非的医院主要分为公立与私立两种,公立医院有政府进行补贴,治疗费用相对便宜很多,但病人往往很多,且就医条件、医生技术、医疗资源等相对不足。而公立医院的装修精致,医生的技术、服务等较为先进完善,但收费昂贵,一般家庭根本没有办法负担。因此,在南非,买医疗保险就变得十分重要。不过,很多侨胞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为自己或家人购买保险。当遇到头疼脑热等小毛病,他们往往会选择自行买药治疗。华人聚居的地方不但有中药店,一般的华人超市也都售卖治疗咳嗽、感冒等普通病症的药。通常情况下,自己买药不仅相对便宜,而且由于中药药性温和,无副作用,吃起来也相对放心。

  但普通人毕竟病理知识有限,经常不能对证下药。比如来南非不久的T女士,她前些日子忽然感觉身体不适,出现了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于是,T女士便自己买了很多感冒药进行治疗。没想到,持续了二十多天时间,吃了七、八种不同的药都不见起色。最后,无奈的T女士只好遵照朋友的建议,在友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看病,最后诊断结果是上呼吸道感染,幸亏治疗得还算及时,否则很可能会引发肺炎。当然,没有医疗保险的T女士也还是花了不少治疗费用。

  当然,买了医疗保险也不是完全没有烦恼。侨胞G女士来南非三、四年时间,通过朋友帮忙买了保险。但由于英语不是很好,G女士对保险条款没能完全理解。不久前,她在吃东西的时候,不慎咬到了硬物,使得牙齿出现了松动。G女士十分担心,第二天便前往家附近的牙科诊所进行检查治疗。当然,在就医时,她一开始就出示了医疗保险卡,也以为自己因此就不必再支付任何费用。

  诊所的医生对G女士的牙齿进行检查后,做了一些处理,并开了几种药品。当时,诊所的接待人员也没有表示需要G女士付钱。殊不知,大概一个星期后,G女士接到电话,告知她还欠诊所三百多兰特治疗费用没有交。最后,她才了解到自己所买医疗保险的就医范围有限,有很多类型的治疗都受条件限制,比如,必须去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除紧急事故外,看病就医须提前一段特定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否则不予理赔等。当然,保险的限制条件越多,其保费额也就相对越低,但很多侨胞因与语言不通、政策不明,往往遇到了很多困扰。

  就华人华侨在医疗上面临的问题,该报还将进行继续报导,相信应该能够引起很多侨胞的共鸣。(何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