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专家:胡锦涛讲话强调中国道路和世界责任

  国际在线报道:作为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庆典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长约8分钟的讲话。中国专家认为,胡主席的讲话向世界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立场,中国愿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承担责任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祝彦说,胡主席的讲话虽然简短,但内容丰富,整个讲话文风朴素,大气磅礴,既有很强的说服力,又具有鼓舞人心的力量,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自己国家、对于世界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胡主席的讲话是个很好的历史总结,同时对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是一个很好的展望。他谈到了新中国60年的历史,也讲到了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现实、任务以及中国今后应该怎样发展,而且还谈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整个讲话有凝重的历史感,同时还有很强烈的现实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祝彦认为,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88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也已经有31个年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回顾和总结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突出了三个方面的核心内容:“第一,新中国60年的发展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历史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正确性;第二,是对改革开放这个基本路线的充分肯定。胡主席还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第三,强调发展,强调科学发展。通过实行改革开放来实现发展的目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它的落脚点。”

  除了对于中国自身建设和发展道路的总结和展望,中国著名学者秦晓鹰还注意到,胡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中国将与世界人民一道,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觉得胡主席这句话极具深意。在60年以前,毛泽东主席就曾经说过,中国一定会给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当时这是一种信心,一种努力的方向。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有这样的国力、这样的实力,也有这样的国际思维和国际视野。”

  秦晓鹰认为,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已经是今天的中国和未来发展中的中国所不能推卸的一种国际义务:“邓小平先生曾说过,我将以中华民族的一员而成为世界公民。其实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心声,而是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之际,中华民族对世界的一个表态:我们将与世界平等待我之民族,一道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为世界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自己杰出的贡献。”

  中央党校祝彦教授认为,胡主席的讲话充满着强烈的自豪感,表现了对于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强烈信心、对于世界和平繁荣的强烈信心。这种自豪感和自信心,是中国经过60年发展建设、尤其是3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而树立起来的:“6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使中国人民可以这样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同时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