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将办第三届“华声天桥杯”蟋蟀大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2日10:33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叶晓楠)10月4日上午9时,刚刚度过国庆和中秋佳节的京城百姓和外来游客,将可在具有浓郁老北京韵味儿的北京高碑店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园区领略一场别开生面的蛐蛐儿大赛——第三届“华声天桥杯”蟋蟀大赛。

  “斗蟋蟀”在民间被形容为国粹之一,其文化地位颇似西班牙人的斗牛。1990年,北京亚运会期间的龙潭庙会首开了全国蟋蟀比赛,全国各地相继成立了一大批研究蟋蟀养殖、训练及其相关产品、研究蟋蟀文化的民间组织,用蟋蟀相斗取乐的娱乐活动流行于全国多数地区,每年秋末各地都会有蟋蟀大赛之类活动举行。

  蟋蟀的分布极广,在世界上的大多数地方都有其生存活动的踪迹。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匈牙利发行了全套10枚《昆虫》邮票,其中一枚就是正在取食农作物的蟋蟀。

  有研究者认为:小小蟋蟀格斗起来,那种经得起创伤,忍得住伤痛,顽强拼搏的精神,那种“将军战死在疆场,凛冽不屈壮志酬”的气概,以及胜利者发出的“嘟、嘟……”的凯旋之声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是饲养蟋蟀在我国长兴不衰、以致发展成为一种特殊文化现象的根本原因。

  随着文化产业的深入发展,蟋蟀文化资源也得到了重视和发展,不少地区以养殖与捕捉蟋蟀和城市、市场相结合,形成产、供、销相互依托的良好态势。不少区域农民、城市市民,利用这一资源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收入。

  据主办方、中国文化创业产业示范基地之一的高碑店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园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各地的24个参赛队,每天分上、下午两场,将历时3天,10月6日上午9时闭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