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瑞典中国留学人员畅谈观阅兵感受欢度国庆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1日电(记者和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瑞典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中国访问学者代表、斯德哥尔摩大学北欧孔子学院中方代表等约30人1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共聚一堂,畅谈观看国庆阅兵式后的感受,并表示将继续奋斗,为弘扬中华文化和振兴中国科技作出贡献。

  本次“看阅兵游行庆祖国华诞”瑞典留学人员座谈会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举办。大使馆教育参赞张宁说,在国庆日举办此次座谈会,不但为了向海外学子展示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对留学人员的鼓舞和鞭策,让他们在海外更努力学习和研究,并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和促进中瑞两国关系发展的事业中去。

  在座谈会上,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副教授徐晓军为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而高兴。他当天早上打开瑞典《每日新闻》网页,除了关于中国阅兵式和迎国庆的报道,还有一个“中国历史知多少”的测试专题。他说:“这说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精彩和震撼的阅兵式更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国际化。”

  斯德哥尔摩大学自费留学生董欧10年前曾是国庆阅兵式中少先队方阵中的一员,她在观看过今年国庆阅兵后无比激动。她了解到,今年参加游行的少先队员人手一个小拉杆箱,里面可以装上服装道具等游行用品,走到哪里都不费力气,这个小箱子还能充当临时休息的座椅。“这件小事真实地反映出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她说。

  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教授仇敏不禁回想起自己10年前刚来瑞典留学时的场景,他说,10年前的瑞典报纸上很难见到关于中国的报道,如今不但经常能看到关于中国的消息,甚至在国庆节当天还收到了很多瑞典同事的祝贺。他说:“中国从经济到军事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们海外游子腰板挺得更直。”

  在谈到中国语言和文化在瑞典越来越流行时,北欧孔子学院中方校长宛新政深有感触:“国强则语盛。现在仅斯德哥尔摩就有34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教育,学习中文的瑞典学生有2000多人。目前,海外有3000万人学习汉语,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我相信中文在世界上会越来越普及。”

  座谈会结束后,留学人员身穿庆祝新中国60华诞的定制T恤,手中舞动着五星红旗,拉起祝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签名横幅,共同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