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各国媒体纷纷报道高度评价中国亮相新式武器

  新中国60华诞盛典 世界各国媒体纷纷报道高度评价中国亮相的新式武器 这些武器令观察家着迷  军力

  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世界都会为之震颤"。2009年10月1日,这头"醒来的雄狮"成为全球传媒关注的焦点。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在北京举办声势浩大的国庆大典,显示了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及实现民族复兴的自信。

  除了对庆典本身的报道,大多数世界流媒体都被庆典中的国庆阅兵式和最新展示的军事装备所折服,"先进"、"壮观"、"雄壮"等形容词不断映入眼帘。

  美国:"这些武器令观察家着迷"

  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美国,其主流媒体对中国亮相的新式武器表现出"艳羡"之情。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中国在国庆阅兵中展示军力》的报道中"直言不讳"地指出,此次阅兵式上展示的武器"让一些国家羡慕,公开展示这些武器令很多观察家着迷"。

  《华盛顿邮报》在题为《中国力量的盛大展示》的报道中说,"导弹和其他装备是中国最近10年军事现代化的宣言",并援引美国分析家的话说,"他们最关心的是步兵战车、长程导弹和可以用来打击航空母舰的导弹"。

  此外,《洛杉矶时报》报道说,10年来,中国首次展示了最新的装甲车、导弹和战斗机。这场盛大的阅兵"无疑将提升国家自豪感,同时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在地区安全和国际方面的影响"。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则认为,中国"炫目的"60周年大庆,将使"世界其他国家无法移开目光"。美国最火、收视率屡创纪录的"超级碗"表演规模也只比得上中国此次庆典仪式的一部分。

  英国:"充满自信的盛大表演"

  相比美国媒体,英国媒体更是不惜篇幅、对中国此次阅兵庆典进行"全方位"报道。

  路透社从1日上午8点半便开始以《变化中的中国:大国进行时》为题,在网上进行了图文和视频全方位博客直播。采用此种形式大规模报道中国国庆在该社历史上是罕见的。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在此次阅兵仪式上展示的最新武器和军事装备,使北京天安门广场变成了一个"展示中国高科技成果的舞台",让受邀观礼的人们,观看了一场"充满自信的盛大表演"。

  此外,英国《卫报》还报道说,这次阅兵是中国迄今以来"对其先进军事装备最大规模的展示"。该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中国借阅兵做了一次成功的宣传攻势,即虽然整体上还落后于美欧,但中国的军工实力正在稳步增强。

  俄罗斯:醒来的“东方睡狮”

  同样是军事强国的俄罗斯,其国内媒体也对新中国60周年庆典极为关注。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独立电视台从当地时间莫斯科6时(北京时间10时)开始,在早间整点和半点新闻时段,播报了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的场景: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广场、受阅部队整齐的方队和武器装备、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少年儿童欢快的笑脸等画面出现在俄罗斯家庭的电视屏幕上。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独立电视台报道说,“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盛大的一次阅兵,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很多军事装备都是首次对外展示”。同时报道也认为,“群众游行活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国庆大典精彩绝伦,成功激发了中国民众的民族自豪感。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更发表署名文章称,醒来的“东方睡狮”,并未让世界感到害怕,因为她以开放、但不追求全球扩张的姿态面向世界,显示自己的自信。

  亚洲媒体:“展现崛起的大国形象”

  与中国距离更近的其他亚洲国家,似乎与中国更为“亲近”。不仅纷纷开设专题报道,更是仔细介绍各种军事装备。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由中国自主研发、性能可与美国F-16战机相比的尖端战机“歼10”作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象征出现;另一方面,中国在此次阅兵仪式上首次展示的东风-31型洲际导弹,也“显示了中国将成为能和美国匹敌的大国的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对中国在此次阅兵式上展示的各种新式装备和武器进行了逐一介绍,并评论说此次国庆庆典彰显60年的建国成就并向民众灌输爱国热情,同时还有意对外扬军威,展现“富国强兵”的崛起大国形象。

  柬埔寨《星洲日报》更是频繁在报道中使用“自信”这个词,似乎为中国在此次阅兵式上展现的“硬实力”感到骄傲。

  外媒对中国军力报道内容摘要

  媒体名称 标题 文字规模

    美国《新闻周刊》 《威风凛凛的中国六十周年国庆》 1000字

  精彩观点摘录:盛大的中国阅兵不是为了让我们外国人印象深刻,而是激发国人自己的雄心壮志。

    美国《华尔街日报》 《中国国庆阅兵展现军事》 2000字

  精彩观点摘录:这是一场“精准”的盛世,甚至每一个士兵的身高都有着一样的高度。

    美国MSNBC 《中国国庆激起自豪》 600字

  精彩观点摘录:这个中国历来最大规模的阅兵式展示了中国急速增长的全球力量。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六十周年庆典上彰显力量》 300字

  精彩观点摘录:新中国以一场盛大、壮观的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六十周年生日。

    英国《泰晤士报》 《中国上演国庆狂欢》 850字

  精彩观点摘录:阅兵显示,中国已经将其军事力量的现代化的核心放在质量上而不是数量上。

    英国《卫报》 《中国展示军事力量》 1100字

  精彩观点摘录:坦克开过这个城市的中心地带,战斗机飞过人们的头顶,在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展示了包括最新导弹在内的52种新式武器——它们都是“中国制造”。

  英国《观察家报》 《中国60周年大游行,展现军事力量》 1200字

  精彩观点摘录:导弹运载器和火箭发射器轰隆隆地经过北京紫禁城,中国展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装备,欢庆中国成立60周年。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 《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的场景》 滚动报道

  精彩观点摘录: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盛大的一次阅兵,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很多军事装备都是首次对外展示,群众游行活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俄罗斯NTV电视台 《中国的国庆盛典》 6点新闻档节目

  精彩观点摘录:当节目画面中出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检阅仪仗队的时候,NTV电视台评论道,本次国庆庆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辉煌的一次。

  加拿大《星报》 《中国在60周年庆典上展示强健肌肉》 800字

  精彩观点摘录:机械化部队整齐划一的行进清晰地传达了一个信息:这是一支拥有高度纪律性的、精锐的、专业的军事力量。

  法国《欧洲时报》 《国庆阅兵隆重举行亮出中国最硬实力》 4500字

  精彩观点摘录:新中国已走过六十个春秋,今年的国庆大阅兵,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最“硬”的实力。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中国放眼美国海军》 600字

  精彩观点摘录:中国海军实力增长得比我们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快。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今日隆重庆祝成立60周年》 10000字

  精彩观点摘录:中国举行盛大庆典与阅兵仪式,彰显建国成就,展现“富国强兵”的崛起大国形象。◎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国60年大庆“A级行动”》 3000字

  精彩观点摘录:中国盛大壮观的国庆60周年庆典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力量的风采。◎日本共同社 《中国展示“东风31A”洲际导弹射程可达华盛顿》 300字

  精彩观点摘录:毛泽东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美国的军力为目标,中国是“龟兔赛跑”的“龟”。虽然要花费时间,但中国确实正在一步步逼近美国。

  韩国《每日经济》 《中国掏出自己的武器向世界展现自己的力量》 1500字

  精彩观点摘录:中国公开目前拥有的尖端武器中的一部分,而其中的“空警2000”最为引人注目。◎韩国《文化日报》 《中国60周年阅兵式成为“尖端武器”展》 2000字

  精彩观点摘录:虽然在国庆阅兵式上所展出的新型武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能代表整个中国的军事国防力,但是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军事水准。

  印度《印度时报》 《中国庆祝国庆日》 600字

  精彩观点摘录:中国战略导弹首次在国庆阅兵中公开亮相。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将有助其遏制战争危机、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不断增强。

  菲律宾《商报》 《国庆六十周年阅兵最受瞩目》 1200字

  精彩观点摘录:受阅装备全部国产,高科技新武器集中亮相。六十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仪式上,武器装备只有战马是“中国造”,其他都是“万国牌”。

  本版撰文/齐芷芳王雨婷 记者陶韵西刘晓雪杨铮李莎王燕黎史翔林晨音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