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2日13:42
  新华网天津10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3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民俗专家表示,中秋节始于宋代,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最主要的节日之一。

  阅兵、晚会全回放 胡锦涛讲话 全文

  阅兵之最 立体示意图

  带证件 天气

  阵型对比 女兵全视角

  联欢晚会 图集 视频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是在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日这一天。中秋节的命名来源于中国的农历,农历中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日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于是中秋又有“月节”“月夕”“八月半”“八月会”“追月节”等与月有关的名称。此夜,人们仰望圆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圆。于是在这一天又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王来华表示,“中秋节”这个词在古代很早就出现了,但是那时候中秋节还没有成为正式的节日。据史籍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从古至今,中秋节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习俗,比如吃月饼、祭月赏月、猜月谜、燃灯、舞火龙、玩兔儿爷、对对子、堆宝塔等。

  民俗专家表示,中秋节的习俗虽然很多,形式也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期盼团圆幸福,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