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彩车看点多(图)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新农村建设”彩车。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李江涛、黄海)从10月2日起至10月7日,在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中大放异彩的彩车将在天安门广场向公众展示。这些彩车造型各异、寓意丰富,它们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智慧和汗水,全面展示了60年来我国各领域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神州大地的壮丽山河,是全国各族人民献给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厚礼。

  记者从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获悉,这次国庆群众游行中机械制动的车辆包括60辆彩车、4辆领袖画像车和1辆用于行进式文艺表演的道具车。60辆彩车围绕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表达出丰富的思想内涵:19辆彩车展现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综合成就;31辆彩车展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风貌和成就,3辆彩车展示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风土人情、城市建设等具代表性的元素;3辆彩车分别出现在群众游行的“艰苦创业”“众志成城”和“北京奥运”方阵,还有4辆彩车展示中华民族的团结奋进和美好未来等。

  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陈蔚、彩车部负责人刘颖告诉记者,国庆彩车有许多亮点:一是60辆彩车都是思想主题、艺术表现和技术工艺的完美统一体。彩车是整体造型艺术和制造工艺的综合运用,此次国庆彩车的亮相标志着我国在这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介绍,彩车的结构简单地说,就是以一个大卡车或大客车为底盘,在其上搭个铁架子,最外面“套上”彩车装饰。在彩车内部,交错的铁架结构中间,安置了发电机、控制用电设备的配电盘、液压设备、工作人员坐席、展演人员进出通道、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发光灯带、通信对讲、降噪静音设备等。每辆彩车内都有应急通道,有的大型彩车内部还装有空调和整套的电视监控系统。

  彩车四周都留有与驾驶员平视高度相适应的窗口,正前方可以看到20米外路面的情况。每辆彩车驾驶室都安装了可靠的四周环境成像装置,彩车外部装有前后示廓灯、转向灯及刹车灯。彩车的司机都具有丰富的驾驶经验,经过严格培训后已熟练到可盲驾彩车。

  二是彩车的制作充分使用了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有33辆彩车使用了LED显示屏,有的使用了球形、弧形等异形LED显示技术,丰富了彩车的表现力。而在10年前的国庆50年庆典上,仅有两辆彩车装有LED显示屏,而且其中的发光芯片还全部为进口。10年后,彩车上的这些LED显示屏不仅突破了形状上的限制,还提高了亮度和清晰度,更重要的是发光芯片全部为国产。

  彩车制作材料使用了包括航空材料在内的大量新材料,表面材料及涂料具有阻燃、防雨、防潮、防尘、防暴晒等性能,可保证在恶劣气象情况下,彩车表面不变形、不开裂、不褪色、不脱落、不产生光污染并易于清洁保养。

  三是彩车具有人性化设计,用大量高技术和多套方案确保绝对安全。许多彩车上都安装了厕所,有的还有男女两个厕所。按照车辆的重量大小不同,所有彩车里都安排有十几名至几十名推车人员,他们可在彩车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推车前进而不影响游行正常进行,推进的速度与车辆正常行进时一致,从车外看不出任何痕迹。

  四是彩车的制作注重控制成本,每辆彩车都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在天安门广场向公众展示后,部分彩车将拉回本地区在当地的广场、博物馆等处展示,车上的一些设备如LED显示屏等,也将再利用;部分彩车将经过少许调整后在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再次亮相。

  各地的彩车创意新颖,各具特点。

  “凤文化”是“楚文化”的精髓,为表达“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十年不飞,一飞冲天”的顽强与追求,湖北彩车在形象创意上,以一支飞舞的巨凤为主体形象,避免传统的多形象堆砌表达手法,力求简洁大气与优美华丽的和谐统一;在彩车技术设计上,综合运用了声、光、电技术,尤其是运用了数控技术实现4对巨型凤翅的优美舞动,运用了湖北独有的全彩激光技术,变换出多种色彩和图案,使凤体流光溢彩。整个彩车意在表达湖北人民传承和发扬荆楚先祖坚忍不拔、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优秀品质和伟大精神,为加快中部崛起奋力拼搏、再铸辉煌的信心、追求和理想。

  安徽彩车的主体造型为徽州民居,车头的喜鼓上,家喻户晓的安徽黄梅戏戏曲人物“七仙女”翩翩起舞。升起的马头墙翻转成三幅画面:“名山胜水映辉煌”展现如诗如画的安徽山水,“改革开放奔小康”再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摁下红手印、首创大包干的历史壮举,“创新崛起奏华章”展示安徽工业强省、科教兴省,打造自主创新品牌,加快发展的崭新形象。

  广东彩车整体凸显出“猛龙出海”雄姿英发、壮志凌云的磅礴气势。彩车前部,五条金色巨龙威严昂首,龙身采用流线型龙舟造型。每条龙舟上都有6人奋力划桨,象征着广东人民风雨同舟、团结拼搏的坚强精神。五条“猛龙出海”体现出广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呈现出广东与亚洲“四小龙”你追我赶、并驾齐驱的竞争态势,表现出广东敢于超越、勇于领先的迅猛势头和豪迈气魄。

  ……

  每一辆彩车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它们异彩纷呈,争妍斗奇,让人们对祖国的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