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人口卫生”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侧记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周婷玉)“这彩车上不就是您吗?”“请跟我合张影吧!”

  “对,我就是那彩车上的人。”

  10月2日,国庆群众游行的60辆彩车在天安门广场集体亮相。成都龙泉驿区茶店镇村民方从蓉等人在“人口卫生”彩车旁的出现,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注意,因为他们就“站”在这个彩车上面。

  “人口卫生”彩车车身造型为绿叶,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绿叶造型上写着“计划生育 基本国策”8个大字。彩车上,放着11位参加群众游行的人口计生代表真实比例的人物模型,正是这些模型让方从蓉等人“曝了光”。

  国庆60年盛典上,造型多样、寓意丰富的60辆彩车,展示了各行各业的辉煌成就,也展示了各行各业代表人物的风采。从10月2日到7日,这些彩车在天安门专门展示,以让观众们能与彩车近距离接触,一饱眼福。

  “快要回家了,再来看一眼彩车。”10月1日,方从蓉、李洪珍、杨华雄等人站在“人口卫生”彩车上经过天安门。今天,他们又来到天安门广场,想再悄悄地看一眼曾经登上过的彩车。没想到,国家人口计生委别出心裁,制作了等比例的模型,让他们仍然“站”在彩车上,与前来参观的观众分享喜悦,重温昨日的激动和人口事业的辉煌。

  “您是哪里人?”“在彩车上是什么感觉?”……现场许多观众纷纷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方从蓉等人耐心地给大家讲述着自己经过天安门时的心情:“距离天安门城楼不到百米,真激动啊……”“彩车的大屏幕上,"向计划生育家庭致敬"的字样最让我感动。”

  众多彩车上,或是英雄或是冠军,有劳模也有英模,而在“人口卫生”彩车的计生群众代表全然没有这些光环,他们全都是来自最基层的群众和计生工作者,就像邻家的大哥和村里脱贫致富的大姐,代表着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方从蓉就是受益“幸福工程”而致富的贫困母亲的代表。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乡田营村干部郭艳军看完游行后说:“我是个基层干部,同时我家也是计生家庭,看到"向计划生育家庭致敬"的标语,非常感动。彩车上的宋桂东就是我们村的人。”

  宋桂东与妻子带头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妻子王长珍在村里第一个主动实施了节育手术。现在,宋桂东夫妇因此享受到了国家“双女户家庭”的奖励扶助优惠。

  “宋桂东的经历我们都看在眼里。奖励扶助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计生家庭的回报和关怀。”郭艳军说。

  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是对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夫妻年满60周岁后,每人每年发给不低于600元奖励金。这一制度于2004年启动试点,2006年全面实施。到2008年底全国累计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52.3亿元,累计受惠人数达606万人次。

  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张建说,全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为我国少生4亿人作出了直接贡献,在祖国母亲60岁生日的伟大时刻,由他们来见证历史,体现了党和政府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在人口计生工作的主体地位,充分肯定基层工作者为整个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体现了对全国特别是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尊重和感谢。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