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焰火团队谈创意

  千龙网10月2日讯 10月1日晚,当全场合唱《歌唱祖国》,当绚丽的烟花最后一次绽放夜空,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随之完美落幕。网幕焰火绘画、音乐焰火、立体的“60”、飞翔的“和平鸽”等。一次次的焰火表演让观众惊叹、惊讶以至惊呼。是谁创造庆典夜空的绚烂,是谁让新意一次次绽放?联欢晚会副指挥、艺术总监张和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以蔡国强为主要创作者的国庆联欢晚会焰火创意小组。

  去年10月16日,刚刚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表彰会没几天,张和平就接到新任务——出任国庆联欢晚会副指挥、艺术总监。欢乐喜庆的国庆联欢晚会要突出焰火艺术的效果,一个创作班子成立了。当时,蔡国强正忙于个人作品的世界巡展。他接到张和平电话时,非常兴奋,于是放弃了他原有工作班子的工作,以个人名义担任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特效焰火总设计师。去年10月,蔡国强只身一人来到北京,签订了担任焰火总设计师的合同。11月就与张和平、张艺谋等研究焰火创意。随后,这个焰火创意小组成员不断扩大,有烟花专家赵家玉以及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联欢晚会副指挥李伟、焰火分指挥部部长邓少辉等。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创意的火花不断闪现。

  以往国庆焰火表演以配合情绪、烘托场面为主,今年焰火表演有理念、有设计、有艺术。网幕焰火绘画创意,“瀑布之水”天上来,高空、中空与低空的焰火表演连接起来,于是就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网幕焰火绘画,创造了世界美术史上的一个纪录。这个网幕有25米高、90米长,像居民楼的10层楼那么高,而此前全球最复杂画面不过只有40×30米大,而且还是一张静态山水画。10月1日晚,在晚会开始、中间和结尾燃放的网幕焰火绘画“锦绣河山”、“我的家园”和“雪域天路”成为当晚焰火表演最大的亮点。

  音乐焰火则是从天安门前的音乐喷泉得到的灵感。让焰火随着音乐跳起“舞蹈”。音乐焰火随着《北京喜讯到边寨》、钢琴曲《黄河》、《节日圆舞曲》的音乐,燃放了三次。

  今年国庆节天安门东西两侧竖起的56根民族团结柱,在晚上的焰火表演中也派上了大用场。这56根民族团结柱每根柱子都有26吨重,在它顶上绚丽的焰火喷涌而出,加上在奥运会时曾经惊艳世界的“笑脸”,以及进一步发展成立体的“60”图案和飞翔的“和平鸽”,中国焰火表演的诸多创意,构织出一幅幅让世人叹为观止的壮丽多姿的焰火图。(徐雪梅)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