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阔别家乡60年华侨国庆前夕归国 看升旗留下热泪

10月1日上午,大连市星海广场,一对新人挥动国旗与大连女骑警合影。本报记者 宋广辉摄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真帅!这一刻我一辈子也忘不了”。1日上午,当英姿飒爽的三军仪仗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时,10岁的尚进在济南泉城广场的国庆阅兵直播大屏幕前不由自主地敬了个队礼。此时此刻,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军营……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个角落,各族各界群众欢欣鼓舞,为新中国60周年国庆盛典喝彩。

  看到国庆60周年庆典礼炮在天安门广场开始鸣响的电视直播,今年92岁的许欣之在河南郑州用略带颤抖的声音向记者表达他的感受。这位曾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指挥了礼炮鸣放,并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礼炮队的老人,今天看到各种型号的先进武器装备通过、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时激动地说:“我们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后才取得今天的成绩,国家变化真是太大了,我很幸运地看到了这些惊人的变化。”

  在贵州省清镇市站街镇杉树村,许多村民早早起身,打完谷子,赶往村远程教育教室。虽然家里都安装了有线电视,大伙还是自发地聚集到村远程教育教室,一起收看国庆大典。

  国歌奏响时,欢闹的教室瞬间安静下来。阅兵开始,男女老少都看得聚精会神,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兴村民组55岁的村民郑远学1976年曾在北京当兵,看到阅兵方队更是别有一番滋味,“非常激动,让我禁不住想起三十多年前的军旅生活。是党的正确领导,才有了我们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成就的机会,今天的阅兵让世界铭记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展示中国骄傲。”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家中观看了国庆庆典电视直播,徐辉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不断体现,西方媒体对新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报道中正面报道和客观评价多起来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走独立自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变,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广州市协和中学新疆班学生热孜宛古丽说:“我的最大感触是全国各族、各地区的空前团结。这一刻,我最大的梦想就是站在"天山祝福"的彩车上,向伟大祖国送上我的祝福,发自内心的一份感激和自豪。就我自己而言,能够在广州这么好的学校读书,就是得益于祖国的富强,得益于国家的民族政策,我希望正如老师们期望的那样,将来能成为祖国民族团结的"骨干",在新中国70岁生日的时候,我也能够到天安门广场,为伟大祖国祈福。”

  当礼炮鸣响时、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国旗方阵通过天安门前中心区时,76岁的马来西亚华侨梁显展一次次流下了热泪。国庆前夕,他回到了阔别整整60年的家乡。今天,他坐在电视机前,和家在南宁的十多位亲人一起观看国庆大典直播。梁显展说:“国庆盛典,展现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大阅兵显示了我们的军威和国威,作为华侨,我感到无比自豪。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希望自己的祖国越来越富强,都会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富裕。”

  许多海外华侨华人1日收看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电视直播,为祖(籍)国的飞速发展感到骄傲,并祝福祖(籍)国更加繁荣富强。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斯文本科技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刘晓1日与部分中资机构代表、华侨华人、各高校学联和留学生代表一起,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观看了庆典电视直播。他说:“观看直播现场的很多人,几乎是从头到尾跟着电视一起,唱着每一首铿锵有力的军歌和经典爱国歌曲……我们虽然身在遥远异乡,但心与北京连在一起,我们与北京一起掌声雷动,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1日上午组织全体外交官和部分在新留学人员在使馆集体观看了庆典电视直播。当国歌奏响,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使馆外交官们表示,国庆庆典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展现了新中国在新世纪的崭新风貌,驻外工作人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子公司组织党员员工集体观看了电视直播。公司首席执行官钱力说:“对我们在海外工作的同志来说,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为祖国的繁荣深感自豪,我们也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更加美好。”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唐人街经营一家中国商品超市多年的李凤梅激动地对记者说:“由于这里与北京有6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我凌晨4时就起来看国庆庆典。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喜的日子里,作为中国人我格外自豪。”

  和她一样,南非的很多华侨华人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1日天安门广场国庆大阅兵和群众联欢活动的盛况。南部非洲中华福建同乡总会秘书长陈文炳说,国庆盛大庆祝活动令人欢欣鼓舞。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日新月异,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南非华侨华人为祖(籍)国的繁荣富强感到由衷的自豪。

  中国企业(摩洛哥)主席裴文义旅居摩洛哥多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令人震撼,令人鼓舞,作为一个旅居国外多年的中国人,祖国让我更加自豪,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裴文义说,大阅兵威武雄壮,显示了中国的军威和国威,传递着新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实力,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向世界充分展示出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今年65岁的泰国第三代华人、曼谷画院院长曾春朝1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怀着无限亲情在家中观看了中国国庆庆典的电视直播。他说,他曾多次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天安门前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展示了新中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了收看国庆60周年阅兵式电视直播,俄罗斯中国浙江同乡会会长倪吉祥也是凌晨4时多就起床了。

  倪吉祥说:“看了以后感觉真是大快人心: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整齐的军人方阵让我非常激动!我们中国绝不会欺负别人,也绝不受人欺负!”他说,他的一些俄罗斯朋友看了阅兵式直播后,也纷纷对中国的强盛表示赞叹和祝贺。

  菲律宾华侨华人代表2日纷纷在当地华文报纸上撰文表示,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

  菲律宾工商总会理事长蔡汉业说,他小时候远渡南洋时,家乡非常落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作主人,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腾飞,国富民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这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