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新中国60年大庆:令人惊喜的三个视点

  2009年10月1日,盛世中国迎来了60周年华诞。全球各地的人们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观看了新中国的国庆盛典。

  我们第一视点也是领袖视点,落在天安门广场。人们跟随者天安门城楼上的政要的视线,检阅着各仪仗方队、各兵种和新式武器装备荣耀呈现。

  第二视点也是人民的视点,广场上的群众、电视机前的海内外观众欣赏着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国领导层的风采,进行着多层次的品评和解读。

  在焰火晚会渐入佳境的时候,画面中出现了令人惊喜的第三视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民同乐。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出天安门城楼来到广场上,与各界联欢的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载歌载舞。从俯视与仰视到平视,人民的目光和领袖的目光交织在一起,人民的心也和领袖的心连接在一起。

  在国庆60周年这个无与伦比的盛会上,中国领导人的这个姿态,对中国的人民、对各级干部、对国际社会,都是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要以科学发展观来切实构建和谐社会,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是价值观的一次传递,是观念和文化层面的一次深刻的转变。这第三视点是民心的焦点,也是60年庆典当中最亮点。璀璨的焰火照亮了北京的夜空;领袖与人民携手,点亮了亿万同胞的心灯。

  威武的受检阅部队展示了我们的解放军已经由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以及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趋势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方向,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而今夜我们证明,中国真正的力量不是来自武器的威力,也不是来自财富的多寡,而是来自我们的信念的持久的力量。百姓是天、百姓是地、百姓是海、百姓是山;握住百姓的手就是握住了江山、握住了春秋。这个惊喜,触动了人民内心最柔软的皱褶,无数双眼睛湿润了。

  中国的强大,除了经济实力增长,还伴随向全球输出价值观。中国的60年大庆,吸引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也不仅仅是华人。世界的各地的民众透过媒体共同见证这样的过程,体验这样的气氛,从而领悟真正的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以及具有大国意识和大国心态的领袖和人民。这是中国韵味软实力的最佳诠释。

  领袖走下城楼与民共舞的脚步是那么而轻盈,踏在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却有着无比的份量。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笔直的,提升软实力,需要越来越多的有心人、同路人。庆典的大幕落下,新时代的曙光照亮了我们的征程,而路就在脚下。(作者蔡雨彤) (来源:人民网)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