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7.9级强震 > 09苏门答腊地震消息

印尼大地震死亡人数可能超5000 灾区现生命奇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3日09:12
救援现场

遇难者遗体

  中新网10月3日电 综合报道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1日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强烈地震已导致110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而据印度尼西亚官员预计,最终死亡人数将很可能超过5000。

  死亡数字或超5000

  约翰.霍姆斯表示,灾区情况混乱,无法对灾情进行详细评估。随着救援展开,伤亡数字可能大幅度攀升。他说,联合国正加紧评估灾情,以及时确定救援方案。

  而印度尼西亚社会福利部部长巴里克透露,此次损失很可能不亚于2006年爪哇省日惹市的地震,那次发生在人口密集区的地震造成5000人死亡。另外,政府估计目前仍有3000人被埋在瓦砾下,但保住生命的希望仍然存在。

  另外,地震中巴东市有500多座建筑在地震中坍塌,其中包括两家医院、一处大型购物商场、多座清真寺,还有酒店、学校和居民住宅。整个城市随处可见被震倒的大树和被压扁的汽车,瓦砾下还有遇难者的肢体露出来。

  救援传出好消息

  虽然由于灾区道路损毁严重,加之缺乏大型机械,救援面临巨大困难,但还是传出了一些好消息:一名在瓦砾堆中受困达40小时的20岁女学生幸运获救,还有一名受困达30小时的新加坡民众也幸运获救。

  这位新加坡人是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发现的。当时他听到CNN记者说:“你从那里来的?”他回答说是新加坡,CNN记者又问“你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约翰李”。

  据悉,约翰李被困在一栋倒塌的五层楼建筑里,时间长达30小时,不过除了擦伤外,并无其它大碍。大难不死后,他表示自己当时已经“向世界说再见,感谢每个爱我的人,最后我希望有奇迹出现”。

  各国积极援助

  印尼强烈地震引发的巨大伤亡损失,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致电印尼总统苏西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同时,中国政府向印尼政府提供50万美元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向印尼红十字会提供5万美元援助。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表示,将对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美属萨摩亚群岛以及印度尼西亚提供支持和援助。

  欧盟则向印尼提供300万欧元紧急援助,欧盟驻印尼人道救援机构已向巴东灾区派出快速反应分队,评估灾情。

  此外,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瑞士和德国也已经或计划向印尼提供援助。

  全球天灾7成在亚太

  9月下旬以来,亚太地区频频遭遇台风、地震、海啸等天灾侵袭,多个国家伤亡惨重。约翰.霍姆斯就指出,亚太地区是天灾“高频率区”,全球70%重大自然灾害发生于此。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长海泽也指出,亚太地区是全球天灾“热点”,亚太居民受天灾冲击的几率为非洲居民的4倍。

  另外,印尼地质灾害纾缓及火山学中心负责人苏罗诺说,西苏门答腊有活火山,又有山泥倾泻和由断层造成的地震,就像一个“地质灾害的超级市场”。

  据悉,巴东位处两条活跃断层线之间,在印澳板块和欧亚板块互相挤压下,地质学家早在2004年初便预测当地可能出现重大地震,当时同年的南亚海啸还未发生。专家说:“问题只是何时,这次地震的压力在巴东已积聚了175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