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模范村群众五句真心话 东营市红光公安边防派出所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工作侧记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03日09:55
  今年4月28日上午,山东省东营市红光公安边防派出所辖区红光渔村在村委会会议室里举行了“警民恳谈会”,会议现场气氛热烈,30余名村干部、村民代表有说有笑地畅聊着该村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以来的“顺心”事,村民代表总结的5句话折射出了模范村创建前后的巨大变化。

  治安稳了 咱老百姓安心了

  红光渔村共68户385人。近年来,随着沿海开发,该村周边各类工程车辆、外来人口不断增多,盗抢案件高发是该村的最大特点。2005至2008年,该村共发生盗窃案件32起、抢夺案件两起,群众财物损失达25万余元。在深入实施爱民固边战略过程中,红光公安边防派出所将该村作为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点,专门设立了警务室。平日,民警利用走访时机,积极开展“四防”宣传、法制进村、送法上门等活动,使村民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同时,驻村民警按照“信息基础化、基础信息化”的要求,运用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等方式方法,扩大该村周边基础信息采集。

  环境美了 咱老百姓舒心了

  红光渔村原有一条河道用来浇灌棉花地,但由于长期荒诞,水流淤滞变成沼泽,死水、积水现象严重,每当夏季来临,臭气熏天,蚊虫滋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健康。为此,驻村民警充分发挥兼任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作用,积极履行村官职能,认真收集河道资料,联合村党支部一班人等,前往市水利局向专家请教河道治理解决方案。同时,该所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今年年初,红光渔业办事处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向该村划拨专款30万元进行河道治理。期间,警民联手清理河道100余米,清除垃圾3吨,疏通渠道3条。如今,河道的成功治理也让村民逐渐增强了环保意识,村民自发组建的环保小分队每月定期清除村庄周围的垃圾和杂草、整修乡村道路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收入高了 咱老百姓宽心了

  4月20日下午,正在红光渔村走访的驻村民警看到村民毕作民穿着防水靴气喘吁吁地往外赶,该所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得知原来是毕作民承包虾池的从4月17日开始,不断有虾苗死亡,且数量日益增多,经济损失已达1.5万余元。民警一边稳定毕作民的紧张心情,一边打电话到东营市渔业养殖技术站寻求帮助。经技术人员到虾池现场勘察、化验,认定虾苗的死亡原因是饲料存在质量问题,并为养殖池放了防疫药水。问题查明,毕作民终于松了口气,激动地说:“要不是民警及时帮着找农技人员来帮忙,我今年投入的30万元可要血本无归了!”4月25日,毕作民专程来到警务室送来“满腔热情、为民解忧”的锦旗,以表达他们全家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活动多了 咱老百姓开心了

  以前,红光渔村文化娱乐活动单调,村民们农闲时就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地赌博、喝酒,以至于个别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突出,民警经常陷入“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尴尬局面。开展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活动以来,该所联合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新农村文化家园”工程,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村居图书室、乒乓室、台球室、健身室、放映室,组建业余篮球队、花鼓文艺表演队、舞蹈竞技小分队,不断提高群众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同时,民警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及元旦、春节、元宵、清明和“五·一”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村民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以浓浓的健康文化气息感染村民、塑造村民,营造和谐文明新村风。目前,民警协助村党支部开展的“敬老家庭、公益标兵、模范婆媳、五好家庭”等一系列评比活动受到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和普遍欢迎。

  民警亲了 咱老百姓放心了

  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过程中,在该所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将红光渔村打造成沿海村居平安支撑点、和谐示范点、帮困救助点、致富辐射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由此驻村民警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在群众中塑造了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该村现有困难儿童1名,孤寡老人两名,残疾人1名,贫困户4户。民警兼任村官以来,积极分类建立弱势群体档案,并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在生产上给予帮扶,在生活中给予关心,并及时将他们遇到的困难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反馈,架起了弱势群体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困难儿童李佩真,父亲于1997年因车祸去世,随后母亲改嫁到外地,自小与爷爷奶奶生活。承受着家庭重担的奶奶身体很不好,靠常期服药维持生计,一家人生活非常拮据。得知情况后,民警村官主动向驻地领导进行了汇报,及时为祖孙俩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申请到每月25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王振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