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财长就征收碳排放税设想展开讨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3日10:11
  新华网瑞典哥德堡10月2日电(记者尚军)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2日首次就在全欧盟范围内征收碳排放税展开了讨论,但具体实施恐怕还要经过一段漫长的立法过程。

  当天,欧盟财长们在轮值主席国瑞典港口城市哥德堡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欧盟委员会负责税务和关税联盟的委员科瓦奇拉斯洛应邀在会上介绍了有关征收碳排放税的初步设想。

  拉斯洛说,部分欧盟成员国财长对此作出了回应,并且这些回应都比较积极。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设想,碳排放税将主要针对一些没有被纳入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的产业,如交通运输、农业、林业和家庭消费等。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努力,欧盟2005年正式启动了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目前已覆盖欧盟约45%的排放量,包括发电行业、一些重工业和航空业等。但是,排放权交易机制是以限排和配额交易为基础,不同于税收手段。

  实际上,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在本国实施了碳排放税。例如,瑞典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征收碳排放税,法国政府也正计划自明年开始对交通和供暖开征碳排放税,并被视为政府增加收入的一个渠道。

  拉斯洛认为,在整个欧盟层面上征收碳排放税不仅可以督促企业和个人尽量节约能源,有助于欧盟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而且所得收入也可以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欧盟出资的一项重要来源。

  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将于明年拿出具体方案,但拉斯洛承认,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增加税负绝非易事,更何况税收事项属于成员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任何欧盟层面上的行动都必须经所有成员一致同意,难度可想而知。

  此前,与着眼于欧盟内部市场的碳排放税不同,法国政府还建议欧盟对从一些发展中国家进口的产品征收“碳关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