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之夜盛开“奥运焰火” 奥运成果变民生科技

  国庆之夜盛开“奥运焰火”

  科技奥运成果变身民生科技

  国庆夜盛开的焰火让北京人沉醉,而这,正是科技奥运成果“华丽转身”的又一次展示。记者采访中发现,一年前,在“科技奥运”理念下生成的大批成果,正在为我们更好的生活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

  让出行更环保舒适

  几年前如果问一位北京人,什么叫“新能源汽车”,可能他会摇头,去年的奥运会让这一新鲜词汇迅速为人们所熟悉。这些在奥运中心区域实现交通“零排放”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奥运会之后被编入公交81路、84路车队运行,截止到目前,共计行驶170.58万公里,奥运后运输204.18万人次。

  科技奥运成果推广计划使新能源汽车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奥运会后,北京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一批新能源汽车正在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市公交集团与北汽福田签订了800多辆新能源欧V客车的采购协议,目前首批50辆北汽福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已交付使用,运行在414路和121路线路上;北汽福田与台湾成运汽车公司签约,北京生产的75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首次登陆台湾。由北京提供相关技术的纯电动客车也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亮相。

  电子门票查验

  实现产业化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在世界上率先实行实名制门票,即采用先进的RFID技术,每张门票都对应着持有人的照片、姓名、性别、国籍、年龄、有效证件号码等。

  奥运会后,奥运会RFID电子门票查验服务系统快速实现了产品的产业化,目前已在多个行业进行应用,包括:京津高铁的快通卡检票系统、北京科技馆的门票管理系统、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门票查验系统。

  最大餐厨垃圾处理系统

  即将建成

  一项名为“微生物资源循环新技术”的系统曾在奥运期间立下汗马功劳,当时奥运村里一共产生了1076吨的餐厨垃圾,所有的垃圾都在与奥运村一路之隔的一座垃圾处理站内被废物利用了,变成了优质的肥料和饲料。

  目前,北京市已经把这项技术列入重点推广技术,在城市餐厨垃圾的规模集中处理中加以应用,现在北京已建成12个餐厨垃圾资源循环处理站,为北京乃至全国市场打造环保优质的有机农产品。

  150辆急救车

  安装“急救信息平台”

  奥运期间,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能够与市内52家综合医院急诊室实现信息共享,这得益于一项名为“紧急医学救援无线移动信息平台”的科研成果,该技术可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行”,病人被抬上急救车就得到与在医院同等的急救服务,移动监护数据可为病人选择最专业的医院,视频和微波通讯方式能将病人的情况传输到医院展开远距离会诊,而GPS则能使急救车用最短的时间赶到医院。奥运会后,999急救中心的150辆急救车已全部安装“急救信息平台”。

  当蔡国强和他的团队将电脑时代的焰火技术再次应用于国庆之夜时,这,只是奥运科技开放的又一花朵。

  本报记者 蔡文清 J177

  (本文得到科技传播工作室协助)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