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烙画艺术家用烧红烙铁在宣纸上烙出可爱大熊猫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04日03:05

  蝉翼般宣纸 烙出可爱大熊猫

  时方 高峰

  本报讯 烧红的烙铁在薄如蝉翼的宣纸上,竟能烙出一幅幅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沭阳烙画艺术家凭着这手绝活,精心创作了60幅《中华国宝熊猫图》。

  60幅国宝熊猫图,每幅作品宽120厘米,高180厘米,这60幅作品基本上把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些大事件都“烙”了进去,如九八抗洪、南极考察、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三峡工程、北京奥运等等。在60幅作品中,有一幅画的名字是《祖国万岁》,图上有长城,有五只熊猫,有九盆万年青,作者汤征解释说,长城就代表我们伟大的祖国,五只熊猫表示五福同堂,整幅画的意思,就是祝福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五福同堂、万年长青。

  “大熊猫是我们独一无二的物种,最能代表中国;大熊猫的性格温和儒雅,如同我们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汤征说,在创作中,他特意选择了极具文化传统的宣纸,利用烙铁温度的不同,在宣纸上产生的痕迹深浅不同的特点来表现传统国画的着色层次,由于宣纸受热炭化发黄,所以宣纸烙画总有一种普通画笔难以模仿的特殊黄色,从而赋予了整个画面古雅怀旧、难以言传的奇妙意境。这对创作者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力量太轻,不会在宣纸上留下痕迹,力量稍微大一点,薄薄的宣纸就会被烧穿,所以创作每一幅作品,都必须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时方 高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