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国庆甲子礼赞——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韩国一家报纸日前发文说:“现实世界中尤其是国际经济界中有迹象表明,两个太阳正同时升起。美国曾是全球经济界的太阳,但去年开始全球经济陷入不景气,美国地位被削弱,此时另一个太阳升起来了,这就是中国。”(《环球时报》2009年8月24日)


  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这个太阳突出的特征是其强盛宏大,历史悠久,自远古至未来。中国疆域广大,领土面积除了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外,按照领海主权12海里、专属经济区200海里的国际惯例和《联合国海洋公约》相关规定,中国管辖海域面积达300多万平方公里。在如此博大的国土上,居住着13亿多勤劳智慧的人们。《诗·小雅》说:“秉国之钧,四方是维。”《孙中山全集》上讲:“中国地大物博,优于万国实万万。”

  夏启六十七朝,清止四百余帝。炎黄八百代承袭,华夏五千年变迁。什么是中国?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从未中断过的古文明。古巴比伦公元前729年灭于亚述帝国。古埃及公元前343年灭于汉斯帝国。古印度公元前2000年灭于雅利安蛮族,古印度人沦为第四种姓,即今之贱民。三大文明古国灭绝至今均已超过2000年,所以在史书上它们前面都要加上一个“古”字。中国文明公元前2800年发源于黄河岸边,硕果累累,辉煌无比。所以,史书上并无“古中国文明”,从来都叫“中国文明”。不曾中断的中国文明,期间,虽然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有过多次融合与分离,但中华传统文化“天下一家”则是源远流长的。前三个古文明都随亡国灭绝,中国却永远屹立在世界东方,其中奥秘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铿锵前进的脚步声中铸就了中国精神,造就了遇难不惧的定力、调和鼎鼐的能力和化危为机的魄力。文明之都五洲仰息,礼仪之邦四海敬瞻。百十年前,灭帝制,争民权,求解放,拯国难。60年前,毛泽东星火燎原,唤醒农工,冲破黑暗,旧王朝钟山覆灭,乾坤骤变;新中国东方诞生,环球震撼。

  喻中国为不落的鲜红的太阳,是其博大精深到无法从地球上抹去的文化,是亡国灭族都无法让它中断的文化,是抽去它世界历史就得完全重写的文化,是连征服者也不得不心服口服虔诚皈依的文化。

  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太阳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它催生万物,挥洒温暖,创造祥和。《列子·汤问》说:“阳光炽烈,坚冰立散。”唐朝方干《除夜》诗:“煦育诚非远,阳和又欲升。”中国的沧桑巨变使我们感悟到,爱国主义是民族团结、国家昌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驱动力。60年来,正是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拳拳爱国心,才敢叫日月换新天。“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詹天佑语)爱国主义的共识使中国人民凝成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敌意的封锁也罢,巨大的自然灾害也罢,中国人民高举着“筚跃蓝缕、以启山林”之精神,降龙伏虎,挥鞭开拓,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伟业。今天的这一切,与无数同胞“爱国如饥渴”(班固语),“涸辙思流水”(徐特立语)的境界与行为是不可分的。

  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太阳还有一个突出的作用,就是自己发光,将热传向四海。近些日子,一些发达国家的有识之士和许多欠发达国家的人们,撰文写书,积极评论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最新经济数据鼓舞世界”,“中国可能成为第一个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中国成了世界经济"新的发动机"”,“没有想到中国会成为当前稳定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世界需要中国经济”,“中国将要托起世界……”面对中国的“强劲复苏”,国际社会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经济的强大生命力,由此评析并赞许“中国道路”、“中国模式”。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一位美国家庭主妇决心在整整一年时间里,坚持不买中国产品,结果让她一家生活变得一团糟:厨房的抽屉坏了,可找不到工具修理;购买生日蜡烛竟成了折磨人的事;4岁的儿子不得不去购买标价高达68美元的“意大利”鞋……还不到一年时光,这位主妇便迫不及待地与“中国制造”重归于好。这就是今天中国的作用,开放的中国真诚拥抱世界。“中国在全球经济界的作用日益接近太阳。”(韩国文章)通过这类指标,与中国贸易规模大的国家,其经济恢复速度相当快。韩国和日本表现尤其出色。截止目前,我国的贸易伙伴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苏联和东欧等少数国家,扩展到包括美、欧、日在内的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受我国援助的国家累计达到163个,其中经常接受援助的国家达120个,向这些国家累计派出各类技术专家55万人次。“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被正式写入我国的“十一五规划”。根据联合国的安排,我国还派出了多批次维稳人员及装备。这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未来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文末,笔者还是回到韩国那篇言论上来:“想象中的两个太阳如今成了现实。金融危机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不能再跟着一个太阳走了”。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来源:南方日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