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失业率再创新高 拖累整体经济复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4日09:44
  美国9月份失业率攀升至9.8%

  10月2日,美国劳公布了一份就业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降幅高于预期水平,9月份失业率增长0.1个百分点,至9.8%,失业率攀升至9.8%,而去年7月份时,失业率还在6%以下。9月份失业率是1983年来最差的,就业职位数字已经连续下降了21个月。美国媒体评论说,这一报告进一步表明劳动力市场不可能实现快速复苏。

  美国劳工部的调查报告说,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26.3万人,其中,建筑业、制造业、零售业和政府部门的就业人数降幅最大。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降幅为17.5万人。和历史数据相比,9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降幅仍非常巨大。

  自从2007年12月份经济开始衰退以来,到目前为止在危机中失业的人数从760万上升到1510万,翻了一番。失业率增长一倍至9.8%。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9月份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51,000人。建筑业就业人数减少64,000人。9月份服务业就业人数减少147,000人。商业和专业服务公司就业人数减少8,000人。零售业就业人数减少39,000人;休闲及餐饮业就业人数减少9,000人。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减少53,000人。

  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失业率到今年底将达到10%,明年仍将有所上升,并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后回落。战后美国失业率最高纪录是1982年底的10.8%。路透社刊登的文章说,虽然经济学家相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是就业市场一直不见好转,是目前经济中最脆弱的一环。美国失业率达到9.8%,比预期的要严重。就业市场恶化对于整体经济复苏是一个拖累。

  这项新的数据引发人们的担忧,担心高失业率可能会威胁到经济复苏的步伐。奥巴马总统说,这份最新的失业率报告在唤醒人们意识到,美国的经济复苏不会太顺利或太容易。他还说,这份失业报告意味着还有更多工作有待他去完成。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幅超预期

  10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26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幅超出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步伐依然迟缓。与此同时,持续申请失业救济超过一周的人数出现下降。

  美国劳工部在每周报告中公布,截至9月26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17,000人,至551,000人。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仅增加5,000人。之前一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由530,000人修正至534,000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四周平均值减少6,250人,至548,000人。此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值为554,250人。

  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的事实进一步显示出就业市场的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19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70,000人,至6,090,000人。此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值为6,160,000人。

  截至9月19日当周享有失业保险的劳工失业率为4.6%,与此前一周持平。截至9月1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最多的几个州是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艾奥瓦州和伊利诺伊州,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最多的几个州是堪萨斯州、威斯康星州、俄勒冈州、俄亥俄州和纽约州。

  美国正出现一支长期失业大军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美国有1,510万失业人口。尽管经济慢慢开始复苏,预计失业数据仍会居高不下。很多失业者面临的一个问题正是他们失业赋闲很久这一事实。其中约有500万失业者属于经济学家所说的“长期失业者”,也就是失业27周甚至更久的人。尽管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找工作已经很难;对那些失业时间较长的人来说,挑战更是艰巨。他们的技能退化。开始意志消沉,并可能变成永久性的。一些潜在的雇主纷纷对他们避而远之。

  由于士气低落,一些失业数月的人逐渐淡出了就业大军,转而提前申请工会退休金或社会保障福利,或是试图参加其他政府计划,比如社会保障为无工作能力的人提供的救济。电脑专家雅各布斯失业9个月来一直在找工作,却毫无所获。他突然想到,这9个月本身或许正是症结之一。在面临这一难题的失业很久的成年人中,有越来越多的人似乎开始放弃努力。劳动力参与率即有工作或在积极找工作的适龄人员的比例,8月份为65.5%。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这是22年来的最低。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申请社会保障为无工作能力的人提供的救济。只要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有身体疾病,可能在至少一年内无法工作,就可以申请这项救济。随着婴儿潮时出生的人逐渐变老,参与该计划的人数在衰退前就已经开始上升;不过经济低迷导致申请的速度更快了。今年前8个月,社会安全局收到了190万份无工作能力救济的申请,较去年同期增加23%。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卡兹和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迈耶上世纪80年代进行的研究显示,一个人失业时间越长,找到工作的几率越小。卡兹说,失业6个月的人在下个月找到工作的几率要远远低于失业1个月的人。现在的问题是:失业超过26周的人约占总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比例。卡兹、迈耶和其他研究人员还发现,失业者找到新工作后,预期的工资也往往会随着失业时间的增长而降低。

  经济衰退以来美国贫困人口增多

  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美国西部和中西部贫困人口有所增加,因为住房和制造业下滑导致更多家庭跌到了贫困线以下。这份报告是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年美国社区调查中的一部分,是反映经济衰退给低收入家庭带来冲击的最新报告。此前的经济热潮给美国人带来了充足的就业和加班机会,低技术工人(通常来自于建筑业和零售业)得以提高他们的收入和前景。

  美国人口普查局表示,2008年美国有31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整体贫困率出现上升,而2007年只有10个州的贫困率出现上升。不过,在去年贫困率出现上升的31个州中,只有8个州的贫困率上升具有统计学意义,但其中却包括了美国四个最大州中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其他六个贫困率上升的州分别是俄勒冈州、印第安纳州、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夏威夷州和康涅狄格州。只有密歇根州连续两年贫困率攀升具有统计学意义。

  人口普查局发布的这份报告是反映美国整体贫困人口增加的最新数据,尤其是在儿童中和在失业和收入下降严重的地区,贫困人口增加的问题更突出。去年美国只有3个州的贫困率降幅具有统计学意义,此前一年则有12个州。2008年美国有21个州的贫困率高于美国全国贫困率的13.2%,此前一年则是20个州。2008年美国贫困人口的定义是拥有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年收入低于22,000美元。

  随着失业率不断上升,工作小时数日益减少,很多贫困工人和他们子女正滑落至贫困线以下,正在寻求政府更多救助。拥有两个或更多工人的美国家庭占了领取食品券人数的28.4%,较此前一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这是领取食品券人群最大幅度的增长之一。华盛顿非盈利研究机构人口咨询局的人口统计学家马瑟表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领取食品券,因为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去年美国有26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贫困儿童比率出现上升,2007年则有17个州出现上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