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华人产业发展引震动 池袋华人店遭冲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4日09:53
  10月19日,由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在东京西池袋公园举行第62次交流会。原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千叶明,华人经营者等参加了交流会。大家就最近日本社会关注的池袋中华街计划遇阻纷纷发表了意见。汉语角打算把大家的意见汇集后提交给当地政府和商会组织,以其促进华人与当地经营者的相互理解。中新社发段跃中 摄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9月26日下午,30多名日本人手举著太阳旗聚集在东京池袋的“阳光城”门外,闹事长达四五个小时。据这家店反映,该店店长的衣服在骚乱中被撕破。

  这伙闹事的人拿著喇叭高喊“把华人赶出池袋!”、“支那人滚出去”、“阳光城是中国的间谍机构”等污蔑华人和中国的口号,还散发传单攻击刚刚上台执政的民主党,攻击民主党促进日本走国际化道路的政策,如民主党所推进的移民政策、冲绳接受3000万外国人政策、给予永住外国人地方参政权政策、推进拥护人权法案通过政策等。

  这伙人的行为使“阳光城”一时无法营业,围观群众最多时达1000多人。

  据说他们还要动手打人,还有的人用脚踢踹“阳光城”摆放的商品,据这家店反映,该店店长的衣服在骚乱中被撕破。

  在池袋,华人企业的形态是各种各样的,有超过150家的中华料理店(包括日本人开的中华料理店),还有物产店、旅行社、美疗院、学校、托儿所、华人服务公司、不动产中介、媒体等。池袋地区首先是交通中心,其次有大量的华人商家店铺提供各式服务吸引客人,还有许多免费中文报刊提供社会信息和生活情报,因此,池袋成为不少华人聚会的重要场所,特别在周末成为消费热点。并出现了在池袋“建立新中华街”的动议。

  池袋中国人产业的飞速发展不仅繁荣了地区经济,也引起了日本媒体的高度重视,在日本的报纸、电视上,出现了许多正面报道池袋中国人产业与消费热点的报道。这一新事物的出现给日本社会带来了很大的震动,也有右翼宣传车横行池袋,叫嚷“粉碎中华街”。

  日本现在高龄化、少子化迅速进展,据日本厚劳省在2007年年初和2006年年底的统计,目前日本正呈现人口和劳动力急剧双重下滑的状态,到2055年,日本的人口将减至8993万人,到2050年,劳动力人口将减至4471万人,日本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社会将提前到来,日本社会保障系统面临崩溃。

  2006年年底的“日本将来人口推测”报告和2007年有关劳动力人口的报告都大大打破了维持日本年金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最低值,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扭转,日本退休金制度的前提将彻底崩溃,高龄者医疗制度、护理保险制度和其他的社会保障制度都将难以为继。这些资料也显示:日本依靠自身人口因素已难以有光明的未来,引进外国劳动力和人口,将非移民国家变成移民国家,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因此无论前执政党自民党还是现执政党民主党都主张推进日本的国际化进程。但是从9月26日事件来看,日本的国际化阻力仍然很大。(冷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