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草根名人”练就绝活 复活平遥古城传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0:00
  新华网太原10月4日电(记者李建平)在山西平遥这个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的古城里,活跃着很多“草根名人”,他们或有一身练就多年的绝活、斐名城内外,或以古道热肠、乐于助人为人称道。平遥这座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由于这些人物的存在而显得更为古朴和厚重。

  年近90年“信房先生”

  “十一”长假去平遥古城旅游,中国银行业的鼻祖——“日升昌”票号是游客必去的景点。除了观摩百年票号史,不少游客还会带上一张八千八百八十八两的银票回家。

  年近90高龄的“信房先生”范绍祖会在一张泛黄的汇票纸上用极工整的小楷写上游客的名字和地址,叫游客到所在地“日升昌”的分号承兑。

  老先生坚持用毛笔,坚持写繁体字,坚持用老式的方法折银票……更让老先生得意的是,他还给不少知名人物写过“空头银票”。

  “县太爷”张育人的艺术人生

  中国现存最大的明清县衙里,现在每天还会有“县太爷”升堂断案,处理公务。此“县太爷”虽然并非明清时的县太爷,但他的扮演者张育人也是平遥县的一大传奇人物。

  现年72岁的张育人11年前从平遥县文化馆退休。有领导找到他,“平遥想在县衙搞一些演出吸引游客。你长得瘦,比较像清官,就你去演吧。”从此,张育人就被平遥县衙博物馆聘为“县太爷”,穿起官袍,戴起官帽,每天去县衙公堂“上班”。

  这位“县太爷”确实很清廉,一天的工资是20元,但张育人对这份工作非常认真。他买来《宰相刘罗锅》的DVD,看清代的老照片和清史演义,力争让这位“县太爷”活灵活现。

  更令人称奇的是,张育人还擅画。十几岁的时候,张育人做学徒学描人像谋生,后来被一位收藏家相中,劝他改画“文人画”。他从《芥子园画传》开始学习,打下了较好的根基。

  张育人卧室门前挂着一副对联:“三尺剑,一支笔,边画边练;五车书,万里路,且走且读。”横批是“乐在其中”。

  剪纸大师温涛的梦想成真

  民间剪纸大师温涛,在她40岁下岗的时候,认为自己内敛的性格不适合出去做生意。“我只能在家想,我剪得这么好,肯定有人会找上门来。”

  2001年第一届平遥国际摄影节的第二天,温涛第一次在古城摆摊卖剪纸。“本来准备第一天开张的,我鼓了一天的勇气,到底也没敢迈出家门一步。”温涛说。

  “第二天,我把心一横,跨着篮子大踏步就出去了。等在南大街摆开摊子,又紧张了,不敢招呼顾客,一个人坐在那儿闷闷地剪。”温涛说。

  那届摄影节的最后一天,一位外国友人来到了她的摊前,看上了一张“四大美女图”。温涛根本不知道怎么跟外宾交流,旁边卖古董的帮忙连比划带写字跟外国友人讨价还价,最后以120块成交。

  一张纸卖了120块钱!这一消息,轰动了整个南大街。人们纷纷跑到温涛的摊前打听,“是你吗?一张纸能卖120块钱?”

  实际上,那张长一米,宽35厘米的剪纸,是温涛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剪成的。按人工算,这个价格委实不算高。如今,因为温涛剪纸的特色设计,有千里之外的客人慕名驾车来,买了一车的剪纸装修自己的别墅,也有外国的朋友照着“驴友手册”按图索骥找到她指名要她的剪纸。(小标题)客栈老板程树贤的生意经

  意大利总统、美国驻华大使夫人、奥地利驻华大使、加拿大驻华大使……众多中外名人的下榻,使得平遥古城里的普通客栈天元奎声名远扬。老板程树贤也因此成为古城里的“草根名人”。

  在开客栈之前,程树贤是个古董商。“现在店里面的陈设的家具、花瓶、石狮子、字画……都是原来做古董生意收集上来的。”程树贤说。推开古色古香的门,逐渐往院里走,曲径通幽,白墙青瓦,旧式的匾额,兰花盆栽……驴友手册上称天元奎客栈是可以住宿的“乔家大院”。

  然而,客栈的传统魅力不只是陈设的古朴,更在于晋商后裔宽厚仁义的传统礼节。人情味是天元奎客栈给很多游客的印象,不少游客后来都跟老板结交成了朋友。

  两位来自的北京房客想借一张桌子供展览使用,犹豫了很久,终于还是找到老板程树贤。“毕竟都是古董桌,跟老板也不熟,肯定不好找人家帮忙。”他们告诉记者。

  然而,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程树贤不仅爽快地答应了借桌子,还主动提出需不需要椅子。在错愕的他们能够反应过来之前,客栈老板已经安排好了车和服务员帮他们送桌椅。

  “客人来找我帮忙的时候,可能会感到不好意思,有需求也不好提。所以,我们要考虑到客人的需求,主动给他们提供帮助。”程树贤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