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高校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干净做人 认真为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0:38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干净做人,认真为学”已成为全国各地高校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针对近年来频发的高校论文抄袭和学术失范事件,我国高校掀起了一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风潮。

  开学第一课

  9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刚入学的4000多名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和来自30多个院系的近百名研究生导师一起,聆听了由多位院士带来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杜祥琬院士深情地寄语同学们:“你们开始了自己的学术事业,这是一种充满乐趣和挑战的新生活,为此要做好各种准备,其中也许最重要的是要具有科学素养的基准,懂得什么是行为的界限,以高尚的学术行为从事科学技术这个崇高的事业。”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在广大学生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博士生张弘说:“这些院士作为在学术领域最顶尖的一批人,能够现身说法,讲述他们的科研经历和体会,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

  人文学院2009级硕士生钱箐旎认为,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研究生,对今后应该如何做研究还不是很清楚,这样的报告能够给自己以方向上的指引,对今后为学为人都是重要的一课。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近日举行的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必须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科研工作者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的自觉性。对于新聘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要进行专门的学术规范培训教育,一方面提高认识,加强自律;一方面也要使他们知晓学术规范,自觉遵守,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