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看升旗摸坦克过战瘾 大阅兵催生市民“军事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4日13:21
  东方绿舟兵器展馆吸引来市民参观

  整齐威武的三军仪仗队,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阵,先进的战机、装甲车、火炮等各类装备令人叹为观止……甲子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国威,激发了国人的自豪感,也在市民中催生了新一波“军事热”。据统计,10月1日、2日、3日三天,位于东方绿舟内的中国兵器博览馆共迎来参观者逾30000人次,还有不少市民特意赶去观看每天上午9点举行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升华民族荣誉感

  上午8:50,和煦的阳光洒向被祝福的中国,东方绿舟的地球广场上站满了人,他们安静而有序地等待着。9:00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在缓缓奏响的军乐声中,三位解放军带领护旗方队、护送着五星红旗,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走向旗杆。随着升旗手潇洒地一扬臂,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上升,观礼者无不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

  为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在东方绿舟的地球广场,每天上午9点,都有原天安门国旗班护卫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教官组成方队,现场作行进演示和升旗仪式表演。据工作人员介绍,自10月1日的甲子大阅兵后,2日、3日前来现场观看升旗仪式的市民、游客骤增,其中以家长带着孩子的亲子组合居多。不少游客表示,受阅兵式感染,特别想到现场一睹军人风采。游客叶女士告诉记者,看完阅兵式后,5岁的儿子吵着要看“真的解放军叔叔升国旗”,她便把孩子带到东方绿舟来。“让孩子到升旗仪式现场感受庄严肃穆的氛围,也是培养他爱国情怀和民族荣誉感的好机会。”叶女士说。

  “零距离”接触飞机坦克

  阅兵式上各类先进武器装备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然而,隔着屏幕总免不了“隔靴搔痒”之憾。于是,不少被大阅兵惹得“心痒难耐”的军事爱好者选择到中国兵器博览馆,与各类武器“零距离”接触,现场感受国魂军威。据统计,10月1日、2日、3日三天,位于东方绿舟内的中国兵器博览馆共迎来参观者逾30000人次。

  中国兵器博览馆位于东方绿舟国防园的仿真航空母舰内,室内展馆共计1.1万平方米,展出建国后各个时期、各种门类的武器装备,包括21架各类战机、10多种新型装甲车、坦克、80多门各式火炮、100多种枪械装备……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已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兵器陈列馆。黄金周前三天,中国兵器博览馆(一期)重型兵器陈列展示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看到,展厅里有不少“全家一起来”的“观光团”,上至须发皆白的祖父、下至被爸爸抱在臂弯里的稚儿,都兴致勃勃地通过实物陈列、模型演示、多媒体查询等方式,感受军事文化的独特魅力。高二学生小张表示,自己平时就是个“军事迷”,对军事杂志、模型等爱不释手,看过阅兵式后,就拖爸爸妈妈一起到中国兵器博览馆参观,“争取把他们也发展成军事迷”,小张笑嘻嘻地说。此外,仿真航母的停机坪上也停放着10多架从部队退役下来的直升机,引得游客纷纷与之合影,恨不能亲自坐到驾驶舱去一试身手。

  虚拟作战过一把军事瘾

  “战车”飞驰过“疆场”,发出轰鸣的声响;“战士”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嘶吼着、呐喊着……这“惊险”一幕发生在东方绿舟国防园停机坪处,不是真打仗,而是受到甲子大阅兵感染的“军事迷”们正在“虚拟战场”上大过“作战瘾”。

  其实,这个名叫“铁骑驰骋”的项目是卡丁车的“升级版”。不同的是,它改普通车道为650米车道,以营房、火炮、碉堡等为背景,营造出模拟机械化师作战场景,配以沥青轨道和草坪隔离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虚拟战场”。十几辆“战车”显得供不应求,入口处“摩拳擦掌”的游客排起了长队。一对年轻情侣好不容易排到,只见男孩换上迷彩服、戴上钢盔坐到模拟舱内、开始一场“战役”,女孩则登上不远处的的观景台,为心爱的“战士”男友加油鼓劲,玩得不亦乐乎。

  据工作人员介绍,长假前三天,国防园内的众多模拟军事项目都炙手可热,其中能从陆上直接开到水里的水陆两栖车刺激新奇,最受亲子组合的欢迎,而56式枪激光模拟打靶、火炮模拟射击因为有“真枪实弹”的触感,引得军事爱好者纷纷前来小试牛刀。(朱蒙雪)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