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芭玛”来袭 > 台风芭玛消息

强台风“芭玛”将来袭 福建沿海已拉响大风警报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09年10月04日14:27

  受强台风“芭玛”影响 明起福建东南部有阵雨

   本报讯(记者 孔丽)国庆黄金周前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在晴朗少雨的好天气中度过,这样温暖舒适的天气,出游居家两相宜。预计未来三天,多数地方还将继续这样的好天气。只是受今年的第17 号强台风“芭玛”的影响,云层会厚许多,温度也比前两天有2-3℃的小降。

  明天开始,我省东南部地区如厦门,漳州等地有阵雨,全省沿海的风力也逐渐加大,前往这些地区旅游的朋友,注意做好防风避雨措施。预计“芭玛”将在台湾岛附近打个转,回头东去继续在海上游行,对我省的影响也就是厚云大风阵雨,不会登陆或有大的破坏。

  随着天气的变凉,这几天清晨,内陆地区部分县市有雾,雾天的早晨,空气中的污染物比较多,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大家注意晨练不要太早,出门开车也要多加小心。

  今天,宁德、福州两市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其余各市多云,局部有阵雨。明天到后天,沿海各市阴有阵雨,其中宁德、福州两市的局部有中到大雨;内陆各市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

  沿海拉响大风警报 今起三天阵风可达9级到10级

  本报讯 (记者王晓)受北方冷空气和今年第17号强台风“芭玛”外围的共同影响,昨日我市沿海出现8级以上东北大风。市气象台发布沿海大风警报称,预计4日至6日沿海阵风可达9级到10级,大风将持续到本月9日左右,请到海边活动的游客和出海船只注意安全。

  今年第17号热带风暴“芭玛”9月29日8时在关岛西南方海域上生成,10月1日8时升级为强台风,11时一跃而成超强台风,并不断逼近菲律宾,在接近陆地过程中强度受到削弱,2日8时减弱为强台风,距离菲律宾吕宋岛仅50公里。气象部门称,该台风在吕宋岛或巴林塘海峡附近海域时,其动向将存在较大变数。

  气象专家预计,本周我市上空为偏北气流控制,天气为多云到晴;地面存在有利的北高南低的气压梯度差,我市沿海风力将维持8级左右,短时甚至出现9级到10级的阵风。其中10月5日前后高空槽东移,引导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我市气温将有所下降,天空短时云量较多,多云间阴天。

  泉州市气象台昨日发布未来五日天气预报称,今日天气多云转晴,气温24℃到30℃。10月5日,多云,气温24℃到29℃。10月6日,多云,气温23℃到28℃。10月7日,多云转晴,气温23℃到28℃。10月8日,多云转晴,气温22℃到28℃。

  相关链接

  “八月台,无人知”

  近来有两个热带气旋“芭玛”和“茉莉”相继生成。气象专家称,民间有“八(九)月台,无人知”的说法,也有的称“秋台无人知;白露台,无人知”。这句话表达了闽台渔民对于秋季台风的一种无奈心情。

  专家称,在夏季,人们常用东北风劲吹来预测台风入侵。但农历八月秋风已起,吹东北风也是常有的事,这样,人们就难以判断到底是台风外围的东北风还是秋风。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借助于气象卫星云图,现在人们可以预先看到海上台风了。另外,秋季因伴有冷空气活动,使台风的路径和强度及其带来的风雨充满变数,让人捉摸难定,若再叠加上八月天文大潮影响,则将造成更惨烈灾害。如2005年国庆期间,19号“龙王”台风因有弱冷空气的渗透而在福州造成局部性强降水;2000年11月1日,20号台风“象神”袭击台湾,台湾受损惨重,台风降雨量破了之前150年的纪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