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江源地区近4千万亩草原实现退牧还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4:38
  新华网西宁10月4日电(记者何伟)我国旨在使三江源重返“生态天堂”、建设青藏高原“绿色屏障”的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效。过去4年间,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地区3900万亩草原已成功实现退牧还草,得到休养生息。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晓南说,退牧还草是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22个子项目之一。根据工程规划,将投入超过31亿元资金,通过围栏、粮食补助等方式,完成退牧还草面积9659万亩。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投资9.5亿多元,完成退牧还草面积3900万亩。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副县长索河告诉记者,过去,称多县牛羊数量最多时达到80多万头,目前全县牛羊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只有30万头了。“牛羊减少了,牧草也长好了,眼下,这里到处呈现一片绿油油的景象。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后,生态效益非常显著。”他说。

  据监测显示,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后,围栏内草地植被覆盖度大幅提高,达到了90%,项目区畜均占有草场面积为48.32亩/羊单位,比工程实施前的2倍还多。

  李晓南说,退牧还草对三江源草地生产力的有效提高占据主导作用。该工程实施后的2005-2008年草地平均产草量,比工程实施前5年平均产草量提高了21.06%,平均减畜数超过20%,这使三江源地区部分严重退化的天然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

  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南部,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区域。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这一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水资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区,也是生态系统最脆弱和最原始的地区之一。2005年,我国政府规划投资75亿元,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生态保护项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