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地震 震级7.3级别 > 09印尼地震评论

苏门答腊地震的教训与思考:重视抗震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6:12
  10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当地人在搜救现场焦急地等待。印尼西苏门答腊省9月30日强烈地震致死人数已上升至1100人,由于仍有大批灾民被埋在废墟下,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网雅加达10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印度尼西亚西北部岛屿省份苏门答腊的大地震已经过去4天。据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1100多人,伤者更多。

  由于当地天气炎热,尽管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但在废墟里寻找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面对残垣断壁,人们开始考虑一个更加严肃的问题——应该从这次地震中汲取什么教训?

  苏门答腊省当地时间9月30日下午发生里氏7.6级地震,震中位于该省首府巴东西北78公里处,震源位于海床以下71公里处。遭灾最严重的拥有90万人口的巴东市,市中心地带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

  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建设规划相当混乱,当地的房屋也很少具有抗震功能,因此当地震袭来,大批建筑在顷刻间坍塌,屋内的人根本没有逃生的时间。

  印度尼西亚位于地壳不稳定的环太平洋“火环”地震带上,属于地震灾害频发地区。在2004年12月的印度洋海啸中,苏门答腊北部的亚齐市距离震中最近,遭受的打击也是毁灭性的,共有17万人在这场世纪大海啸中死亡。2005年,苏门答腊的北部小岛发生一次地震,造成900余人丧生。2007年,帕当附近发生一次地震,有70多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

  据参加营救的外国救援专家介绍,尽管当地政府和居民知道自己所处的家园是地震多发地带,但在市政建设和城市规划、特别是房屋抗震方面意识却相当薄弱。从这次地震中可以看出,市内的多数建筑,其中包括学校、医院、旅馆等公共设施都不具备抗震防震能力。许多市中心的建筑讲究豪华,外墙使用大量脆弱的玻璃做装饰。

  印尼国家开发计划署的官员也承认,当地人对政府颁布的有关建筑方面的政策法规执行不力,这是造成人员伤亡严重的主要原因。不少当地官员甚至认为,抗灾害风险的建筑规划和法律是一种奢侈,而不是求生的必需。

  从建筑技术的角度讲,建造具有抗8级地震能力的建筑物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当地官员和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是否提升到了关乎生命安全的高度。在这次地震中倒塌的建筑物不少是2004年以后兴建的。由此可以看出,当地官员似乎并没有从2004年底的大海啸中汲取应有的教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