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摩亚群岛地震引发海啸 > 09萨摩亚地震消息

萨摩亚地震海啸灾后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6:21
  新华网萨摩亚阿皮亚10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兴伟 刘洁秋

  3日上午,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灾害管理办公室的紧急救援中心,30多名工作人员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接听捐助热线,有的在进行调度联络,有的在清点送来的物资,有的则在往车上搬运物品。

  来自国际社会和萨摩亚国内的救援物资被分门别类地堆放在由消防局临时设立的这个紧急救援中心里。物资种类很多,包括大米、水果、加工食品、饮用水、衣物、毯子、帐篷等等。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装卸物资。

  在中心后面的空地上,不时有军用直升机起降,将救灾物资运往乌波卢岛东南部灾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调动了空军运输机,向萨摩亚提供救援物品、搜救人员和医务人员。

  救援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余震不断,灾民害怕海啸再次袭击,纷纷躲到远离海岸的高地,现在急需洁净的饮用水和食品。救援人员正抓紧分发食品和饮用水,但因一些道路设施遭到破坏,所以无法将救援物品送到每一个灾民手中。部分灾区的供电还没有恢复。

  记者在乌波卢岛重灾区采访时,沿途看到不少重型卡车为整修被海水冲毁的道路运送泥土沙石等建材,挖掘机在清理路面。过往的司机不时将矿泉水和食品送给路边的灾民。因为天气炎热,废墟上散发着难闻的生物体腐烂味。卫生部门官员说,灾区面临流行病暴发的危险。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的新闻发言人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地震海啸发生后,乌波卢岛东南部和南部灾区的输水管道被完全破坏,救援部门正在筹集蓄水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在紧急调集蓄水箱和净水设施。灾民的饮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证,但洗漱等生活用水还存在供应困难。

  这位发言人说,灾情发生后不久,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就向萨摩亚政府表示中方愿意向灾区提供物资和财政援助,萨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在阿皮亚医院,记者看到医务人员正忙着救治伤员,许多在海啸中受伤的人都被送到了这里,一些人急需手术。

  在距医院不远的殡仪馆,一名叫菲阿普娜的中年妇女正等候着向亲人作最后的告别。此次海啸使她失去了祖母、弟媳、侄子、侄女4个亲人。她的祖母已是106岁高龄,可能是这次海啸中年龄最大的遇难者。站在身旁的弟弟神情呆滞。海啸袭来时,他因在地势较高的果园里劳动而幸免于难,而在家中的儿子和女儿则被海浪无情卷走。

  图伊拉埃帕在视察南部灾区后说,一些遇难者遗体被埋在废墟下,还有一些遇难者被海浪卷走后遗体又被冲回岸边或树丛里。有的村子被完全摧毁,夷为平地。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日视察了南部灾区,并表示将向萨摩亚追加捐助100万新西兰元(约合71万美元)。

  当地时间9月29日凌晨,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发生里氏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迄今已造成176人死亡,其中萨摩亚已确认有135人遇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