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幸福柳”见证山东一村庄50年变化

  新华网济南10月4日电(记者刘宝森、张旭东)50年前,毛主席来到了济南历城的大辛庄,在庄稼地边的一棵柳树下向农民了解情况。后来,当地人把这棵柳树称为“幸福柳”……50年后,那棵“幸福柳”依然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只是它的身旁变成了休闲文化广场,身后建起了现代化的小区,进驻了高标准的高等中学,它面向的不再是土堆路,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和现代化便捷的BRT公交系统……

  “幸福柳”见证了山东一座村庄50年来的变化。

  “现在小孩上学国家管,老百姓病了国家管,人老了国家也管,真是太好了!希望国家沿着这条路越走越好。”说起这些开心事,曾在“幸福柳”下见到毛主席的苏春英老人脸上充满着幸福的笑容。

  苏春英回忆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衣服是补丁连片,结婚时借褂子穿。过年时,年轻的把旧衣服染染色当做新衣服。在凭票供应的年代,一年至多能添置两件平布的新衣服。改革开放后,衣服是一时一个样,每人每年不下几十件,颜色、样式都变了。”

  民以食为天,穿衣在其次,能够填饱肚子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辛庄村民的最高追求和享受。苏春英说:“公社食堂那会儿,天天基本都是窝窝头。60年代自然灾害,窝头都吃不上,地瓜面卷着菜吃,吃树叶、草根,人都水肿。现在吃的强百倍。不但吃饱,还能吃好,大家还讲起了营养均衡和粗细搭配。”

  上世纪50年代的大辛庄多是些土坯房、窑洞、茅草房,房屋破旧,年久失修。人畜有时需要混居一室,卫生条件极差。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居住面积扩大,居住条件明显改善,老式民宅也已经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

  据介绍,为提升居民的居住质量并发挥紧挨济南市区的优势,2007年以来,王舍人镇开始了自主运作的商贸城项目,目前已投入近3亿元,启动了29栋、13.6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项目,预计明年5月份实现安置入住。

  苏春英自豪地说:“现在我家就有三辆汽车。以前是土路,出门光脚,全村一共三辆自行车,有事出门套马车。现在,自行车、电动车、轿车随处可见。全村有300多辆车,差不多平均6户一辆。现在的日子是过去想都想不到的。”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