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美国华人科学家国庆观礼归来话感受

  新华网旧金山10月3日电 专访:“盛典让我看到中国的未来”——美国华人科学家国庆观礼归来话感受

  新华社记者毛磊

  在美国硅谷知名华人专业社团——华源科技协会3日于硅谷举行的年会上,担任大会主席的张首晟难掩兴奋,在开场白中用英文向包括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内的数百位在座中美高科技精英,介绍他应中国国务院侨办邀请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观礼的感受。

  “盛典光彩夺目,令人印象深刻。”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任教授的张首晟说。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天前刚从北京归来的张首晟,特意展示了别在胸前、以阿拉伯数字“60”为主体的鲜红色国庆观礼纪念章。

  “我也有幸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与之相比,在天安门广场看到的场面更加雄伟,更加壮观。”张首晟表示,这次观礼不仅让他看到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辉煌历史,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个人对群众游行中的《科学发展》部分感触最深,因为这让他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作为一名科学家,胡锦涛主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让我最有共鸣,”张首晟说,改革开放已使中国成为制造大国,中国下一步发展必须要有发明和创造,要靠科教来兴国。

  张首晟15岁进入中国复旦大学学习,20岁师从杨振宁攻读博士学位。他在斯坦福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获得的有关成果,曾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出的2007年十大科学进展。他最近还当选华源科技协会的下一任会长。

  华源科技协会于1999年由一群成功的中国企业家在硅谷创办,一直致力于充当硅谷与中国之间的商业沟通交流平台。张首晟说,国庆观礼之行,让他和协会有了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

  张首晟认为,身在硅谷的华人专业人士有责任让中国科技和产业界真正掌握硅谷的内在创新机制,向中国国内介绍硅谷容忍挫折和失败的创新文化,以及在创新过程中所需的资源。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