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爱尔兰通过里斯本条约 清除欧洲一体化最大障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4日19:40
  爱尔兰一次全民公决的结果,牵动着全欧洲的神经。旨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里斯本条约》得到了三分之二爱尔兰选民的支持,这意味着欧洲一体化的最大障碍被清除。

  爱尔兰公投委员会当地时间三日下午宣布,爱尔兰全民公投以百分之六十七点一的支持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爱尔兰总理考恩随后携四位部长在都柏林政府大楼前召开记者会称,为了让爱尔兰和欧洲更加强大、公正和美好,爱尔兰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考恩称,爱尔兰人民“清晰而大声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对爱尔兰和欧洲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天”。

  这是爱尔兰第二次就《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投,去年六月十三日,爱尔兰人以百分之五十三点四的反对票否决了该条约。据称,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压力是爱尔兰人改变想法的主要原因。

  爱尔兰再次公投批准《里斯本条约》后,欧盟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谢谢爱尔兰”的声明。巴罗佐称,现在所有欧盟成员已经民主地通过了《里斯本条约》,希望波兰和捷克尽快完成使条约生效的程序。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也表示,《里斯本条约》获得爱尔兰全民公决通过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结果”。他呼吁仍未最后批准条约的波兰和捷克迅速采取行动。

  除爱尔兰选择公投外,欧盟其它二十六个成员国在议会投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尽管波兰和捷克的参众两院都已经批准了该条约,但没有完成在该国生效的最后程序——总统签署。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已经表示,如果爱尔兰批准条约,他将马上签署。捷克总统克劳斯据称对《里斯本条约》持保留态度。上周,十几名捷克议员上诉捷克宪法法院,反对该条约。捷克最后签署条约,还需要耐心等待。

  《里斯本条约》被看作是《欧盟宪法条约》的替代和简化版。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二00七年十二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该条约,随后交由各成员国批准。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理事会今后将设相当于“总统”一职的常任主席,还将设立相当于“外长”职务的高级代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被认为是首任“欧盟总统”的有力人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