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应县:让文化扛起转型发展的大梁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05日07:56
  时间:2009-10-05 07:2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连日来,随着国庆庆祝活动的展开,文化市场风生水起,日趋活跃。第16届南河种蔬菜文化节,第12届杏寨乡精神文明节相继盛大开幕;由应县晋剧团、应县耍孩儿综合艺术团、应县道情剧团、应县电影公司为主体的送文化下乡好戏连台,高潮迭起;在县城,20多支社区文艺健身团体为居民带来了文化的浓荫,老友剧社的定期演出让群众尽享传统文化大餐,而更令人振奋的是,释迦塔景区游客与日俱增,日接待游客在300人以上,与北京现代文化艺术中心合拍的电影《神秘的释迦塔》即将开机……

  这些,都得益于几年来应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挖掘自身优势,启动文化强县这台能量巨大的发动机,推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并使文化这张牌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除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的荣誉外,2008年,还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

  应县地下没煤,山上没铁,没有令人艳羡的矿产资源。但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五代时曾走出三位皇帝、辽代出过九位皇后,还涌现出五位宰相。塞外有谚语:应州的龙凤,朔州的将,云州自古打大仗。还有佛宫寺释迦塔、净土寺两大国宝级文物等丰富的文化“富矿”,更是让应县闻名遐迩。

  2004年以来,应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五大创业工程,实现全面振兴目标”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建立文化强县的奋斗目标,并制定出台了相关纲领性文件,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为全县文化产业开发高点定位,科学规划,理清思想,提出目标。应县县委书记、县长王守林说:“文化资源积淀丰厚是应县最大的优势,是挖掘不完、永不枯竭的富矿。文化的兴盛不仅可以直接催生文化产业的发展,更能够滋润整个区域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土壤,打造对外开放平台,营造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为此,应县县委、县政府通过走访专家学者,组织座谈讨论,研究地方史志,系统地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县、发展文化产业的三条主线:一是以世界上惟一最古老、最高大纯木结构木塔和金代名寺净土寺藻井为主的古建文化;二是以佛教界的稀世珍宝、在世界有一席之地的佛牙舍利为主的佛教文化;三是以五代和辽金为主的灿烂历史文化。

  三条文化主线的确立,为应县文化强县和文化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指明方向,促进了全县以文物古迹、文化积淀和自然风情为重点的大开发、大推进,成为应县发展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使应县文化的对外影响力迅速扩张。今年1月至6月,应县旅游综合经济收入8000万元,同比增长50%。应县文化旅游不仅推动了交通运输、餐饮服务、手工制作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几年来共带动商贸投资7.8亿元,而且拉动了农业的市场化、特色化、产业化,现在,应县的凉粉、豆腐、蔬菜等产品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热销产品。

  应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学仕说:“旅游文化产业的兴起,主要得益于我们强势推进的四大开发战略。”即:项目带动战略;招商引资战略;打造品牌战略;民办公助战略。先后确定开发出以新建火车站为中心,由附近的黄花岭古战场,辽萧太后行宫,薛家营水库垂钓组成的西部景区;以木塔和净土寺两大国宝文物为中心,包括释迦塔文化宫,民俗馆广盈仓,具有辽金风情的城市景观和塔北3000亩生态文化园在内的“古城释迦塔景区”;以在建的龙首山生态文化园为中心,包括龙潭湖及跨湖大桥和桥栏、800仿古罗汉像组成的龙首山文化景区;以跑马梁、地质奇观石柱山为主体的南部山林自然风景区;以南河种寺庙群,明代内长城为载体,开发包括南河种、下社、金城镇在内的“田园观光景区”。在旅游文化产业开发中吸引大量外资,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就把一座古色古香的县城呈现在人们面前,使木塔景区由原来的不足35亩扩大到了516亩,扩大了近14倍。2006年成功举办释迦塔建塔950周年大典,并使《木塔属于世界》主题晚会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与央视合拍的《释迦塔密码》还荣获了2008年红金龙国际电视纪录片大奖。电视连续剧《木塔风雨》剧本形成初稿。2008年5月份,又邀请国内30多位顶级佛学研究专家和高僧大德举办了“释迦塔与中国佛教”研讨会,对佛牙舍利进一步进行了权威认证。

  并不失时机地成立了释迦塔景区文化工作队,编排出具有应县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大型广场剧《萧太后还乡礼佛》《法海慧莲》《千手观音》等10多个节目,定期演出,为景区注入更多的佛教、历史和民俗元素。在实践中,应县还注重文化与企业的联姻,帮助和指导企业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技艺,增加品牌的含金量。2008年,成功为我省第二大酿酒企业梨花春酿酒集团传统酿酒技术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梨花春的品牌价值由原来的9000万元提升到1.25亿元,并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几年来,应县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搭建创业舞台,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推动文化企业的发展,先后扶持成立了股份制企业应县网络电视公司,以民办公助的形式成立了应县耍孩儿综合艺术团,纯民营性质的应县道情剧团。对应县晋剧团、应县电影公司进行了改制激活。灵活的机制体制,使民营的文艺演出团体成为基层演出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的节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深受城乡广大群众的喜爱,年演出场次平均在300场以上,促进了应县县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现在应县不仅发展产业文化,而且发展群众文化,民办文化,民俗文化和精品文化,正在构建功能完善、覆盖面较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该县共建成农村文化活动室196个,大型文化活动站12个,网络文化站35个。并实施一线通(有线电视、疾控网、蔬菜信息网)工程,发展农村用户1.5万户。扶持建立起农村文艺演出团体85个。全县有文化个体户、文化专业户、文化大院50余家,他们如春天的山花,绽放在广阔的田野,为人民群众播撒花香,播撒希望,播撒智慧。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农民就近、经常和有选择地参加文化活动的需要。在县城,投资600万元的文化综合大楼正在兴建,25支社区文艺健身队伍让人眼前一亮,同时,县里还重点扶持了老年大学文艺队和老友剧社,文化活动是一月一个主题,一季一个高潮,常年不断线。

  通过节庆文化活跃群众精神生活,是应县文化建设的又一得意之笔。南河种的蔬菜文化节、杏寨乡的精神文明节,望岩村的赛牛会,龙泉村的象棋邀请赛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声势。县里每年正月举办的“和谐之声八音会竞技赛”“地方小戏”调演活动,培育和发展了一大批演艺新人。2008年,应县耍孩儿综合艺术团优秀青年演员王婷在山西电视台《走进大戏台》栏目一展风采,夺得了第377期擂主。

  满目风流说不尽,应县这片孕育着无限生机的肥田沃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会萌生出更多的文化景观和奇迹,一个和谐的新应县正向我们走来。

  (丰科成 丰开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