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推出社区反恐监视系统 民众忧隐私权被侵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5日07:58
  美国洛杉矶警察局3日推出名为“我看护”的反恐预警新系统,以让普通民众了解应该向警方报告的潜在恐怖主义活动并方便民众向警方提供相关线索。

  作为新一代社区反恐监视系统,“我看护”已得到许多美国警局认可。不过,也有人怀疑它的实效性,担心它会侵犯公民隐私权。

  全民反恐

  洛杉矶警察局局长威廉布拉顿称“我看护”系统为“21世纪版邻里监督系统”。他说,“我看护”设计初衷在于动员全民通过识别和报告可疑人员的行为参与社区保护,建立一套可疑行为报告机制。

  通过宣传手册、公共服务信息和社团会议,“我看护”向社区居民宣传反恐知识,告诉人们哪些情况、哪些地点需要注意。

  它列出的可疑行为包括有人绘制或测量重要的建筑物、陌生人询问警卫状况或安保措施、有人穿着不合时宜的服装。可能发生这些行为的场所包括政府建筑、宗教和娱乐场所、学校、酒店等。

  布拉顿说,由于每个人对需要向警方报告什么样的潜在恐怖信息各有不同理解,新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如果得到推广,将给反恐部门增加数以百万计的“新耳目”。

  “我看护”系统将开通免费电话和网站,以便人们向有关部门报告可疑行为。洛杉矶现已开通免费电话,相关网站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警方力挺

  这一系统在洛杉矶警局警官若昂麦克纳马拉指导下出台,众多志愿者参与研发过程。麦克纳马拉说,希望这一系统能在美国任何社区、任何地方派上用场。

  推崇这一系统的警方官员认为,通过向公众传授反恐知识、告诉他们需要向警方报告的信息,能增强反恐部门的预防和分析能力。

  布拉顿说:“一个警觉的社区可以震慑恐怖分子,如果接受过教育和培训的公众能与执法部门合作应对恐怖分子,他们会感觉生活更容易受自己掌控。”

  来自美国数十个主要警察局的高级警官3日在丹佛召开会议。据美联社报道,“我看护”系统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得到批准,成为模本在社区内推广。

  “街上每个警察都会说,预防犯罪发生最好在地方一级着手,而与恐怖主义犯罪相关的预防也是同一道理,”布拉顿说。

  有人质疑

  不过,有人怀疑“我看护”在反恐预警上的真正效果。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政策咨询师迈克格尔曼说,“我看护”列出的可疑行为相对来说都是些人们的日常行为。

  格尔曼认为,当人们决定向警方报告可疑行为的时候,他们脑海中可能早已形成恐怖分子应有的形象,依旧会受经验主义和偏见影响。

  面对公众担心“我看护”侵犯人们隐私权,麦克纳马拉说,“我看护”系统的设计已考虑到保护公民权利。

  他说,“这不是让人们去监视他们的邻居”,如果有人基于种族原因报告,警方不会受理。警方将向报告人解释,这为什么不是可疑行为。

  在“我看护”反恐监控系统推出前,美国迈阿密等城市就曾向公众列出7种恐怖主义的可疑行为,一些联邦政府机构近年来也列出过各种各样的恐怖主义可疑行为清单。(关建武)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