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 2009日本大选消息

日本检方开查鸠山政治捐款问题 能否查清引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5日08:17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3日就牵涉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政治捐款记录伪造案展开调查。

  日本《读卖新闻》网络版4日报道,东京地检厅特搜部已经开始在自愿基础上传唤在鸠山政治资金管理团体“友爱政经恳谈会”收支报告书上记载有姓名的人士。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检方将要求“友爱政经恳谈会”提供账簿以供调查,还打算传唤鸠山的一名前任机要秘书。后者曾在“友爱政经恳谈会”担任负责记账的会计,现已遭解雇。

  一个名为“举报鸠山由纪夫之会”的团体7月向东京地方检察厅指控鸠山及两名曾任“友爱政经恳谈会”会计负责人的鸠山个人秘书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

  这个团体举报说,“友爱政经恳谈会”2004年至2007年收支报告书把已经去世的人、根本未捐款的人也列入捐款者名单,鸠山对此监督不力。

  鸠山6月底即承认捐款记录存在伪造问题。他说,“友爱政经恳谈会”2005年至2008年间“错误记录”大约90名捐款者,涉及金额约2177万日元(约合24.3万美元)。

  按鸠山方面说法,伪造捐款记录系鸠山前任个人秘书所为,相关错误已作更正。

  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3日说,“鸠山一直以来都对此进行解释,首相本人没有嫌疑”,而且国会众议院选举前就预料到检方会调查,“如有嫌疑应按规定执行”。

  日本共同社报道,检方能在多大程度上查清背后真相,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