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院办“信访听证会” 借社会力量解“死疙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5日10:52
  崇文法院处理上访群众申诉案件推新举措———

  日前,一起“信访听证会”在崇文法院举行。因认为法院判决不公,李某长期上访,崇文法院尝试走另一条新路子——开设听证会,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来解开信访“死疙瘩”。据了解,这是本市法院首次利用听证会的方式处理上访群众的申诉案件。

  李某是崇文区人,在崇文区的一起拆迁过程中,李某因阻止拆迁公司而被诉至崇文法院,要求排除妨碍。2007年,崇文法院判令李某排除妨碍,并执行完结。事后,李某一直上访,成了老上访户。

  为化解这起矛盾,崇文法院探索新的解决方式。日前,法院请来案件双方当事人,并请来人大代表、社会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专业机构等人员。在这些人员的见证之下,开诚布公进行座谈,探究案件事实。

  此次信访听证会在崇文法院少年法庭举行,目的在于利用该法庭的“圆桌式”法庭设计减少当事人对抗,营造和谐氛围。崇文法院民一庭庭长田国庆作为听证会主持人,主持、引导双方当事人发言和讨论。除双方当事人外,听证会还特邀崇文区人大代表、社会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区房管局的专业人员参加。听证会吸引了众多旁听人员。

  整个信访听证会持续几个小时,主要以当事人陈述事实、提出问题为主,主持人从旁引导,帮助当事人理清事实,控制当事人的情绪。当事人提出的专业性问题,如房屋拆迁、安置等政策由房管局人员做出解释,而法律问题由法院的法官做出相应的解答。

  听证会结束后,李某说,虽然最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但他对法院的这种处理方式很满意。

  田国庆告诉记者,信访听证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把问题摆在明处,把观点亮在桌面,给当事人一个明白,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据介绍,举办上访听证会是崇文法院一种新的尝试,为崇文法院进一步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侯毅君)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