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中吉关系基础牢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5日11:42
  新华网比什凯克10月5日电(记者沙达提 赵宇)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近日在比什凯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吉友谊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基础牢靠,前景广阔。

  王开文说,中吉两国建交17年来,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提升,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日渐密切,睦邻友好关系已经深入人心。

  王开文说,中吉双方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近年来中吉经贸关系在互利的基础上迅猛发展。2008年中吉经贸额达到93亿美元。目前,吉已成为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吉在相互投资、大项目合作等方面正在取得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大企业开始在吉开展投资业务。中国的投资不仅可以带动吉经济发展,而且交通网络的建设将使吉、乌、塔等中亚国家通过中国打开出海口,与经济活跃的东亚地区加强经贸关系。同时,中吉乌公路和铁路等交通网络将使中国加强与中亚、中东和欧洲的经贸联系。

  王开文说,中吉在文化领域方面的合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在吉的比什凯克民族大学(国立大学)和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已经分别开设了孔子学院。其中,比什凯克民族大学(国立大学)的孔子学院已经开始设立正规的学历制教育。随着中国国力和中吉政治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需要培养更多能促进双边交流的人才。学中文的人越多,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越深入,越有利于促进中吉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间的全方位合作。

  王开文还说,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吉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领域中也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利用上合组织这个多边合作平台,中吉不断深化经贸和交通运输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一起商讨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

  王开文最后说,中国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吉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全方位的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