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图: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大热候选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05日14:50
  83岁的加拿大科学家欧内斯特?麦卡洛克(右)和78岁的詹姆斯?蒂尔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或许因为诺贝尔基金会从不提前公布其任何奖项的候选人,媒体从未停止对候选人的猜测。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或生理学奖将在几个小时内揭晓,这个对人类生存发展有着深刻意义的奖项将花落谁家?美国媒体认为可能是83岁的加拿大科学家欧内斯特?麦卡洛克和78岁的詹姆斯?蒂尔,以表彰二人对于干细胞的突破性研究。

  干细胞对于我们并不陌生,这种神奇的细胞能够替换坏死的细胞、组织甚至器官。有一天干细胞可能成为人类攻克老年痴呆症、心脏疾病、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的突破口。过去科研人员一直从从卵子中提取干细胞,但是这样的做法一直存在着道德争议。如今科学家已能够从普通的表皮细胞中提取这种珍贵的细胞,相信上述那些慢性病的治愈也指日可待。

  瑞典《每日新闻》报的科技文章撰稿人——以准确预测诺贝尔奖获得者闻名的博伊斯将这2人列入自己预测的候选人名单。此外2005年麦克洛克和蒂尔还曾荣获美国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而很多拉斯克奖的获奖者都能捧走诺贝尔奖。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萝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

  除了这2人以外,3位研究端酶的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萝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也是今年的大热候选人。3人对于端酶的研究为揭示癌细胞如何复制自己奠定了基础。

  不过博伊斯认为这3人也可能是诺贝尔化学奖的候选人,因为有时这2个领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线。

  2009年度诺贝尔奖各奖项将从今天起陆续揭晓。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半,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名单将率先公布;随后,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及和平奖将在接下来的四天里先后揭晓;一周后,也就是12号,经济学奖最后一个揭开谜底。

  按照传统,在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全部确定后,颁奖仪式将在每年的12月10号进行,之所以选择这天,是为了纪念1896年12月10号去世的诺贝尔。除和平奖外,其他奖项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颁奖仪式隆重而简朴,每年出席的人数限于1500人到1800人之间,其中男士要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装,女士要穿严肃的夜礼服。

  (环球在线:于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