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阿根廷华人讲述亲历国庆庆典:热泪盈眶欢呼跳跃

  “那天的经历会让我终生难忘的!”10月4日,刚从北京回福州的黄敏说。他是祖籍莆田的阿根廷华人,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1日他应邀参加了北京的国庆庆典和天安门广场焰火晚会,3日返回福州。谈及观礼经历,他仍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

  志愿者服务无微不至

  今年47岁的黄敏1982年从莆田到福州工作,1992年赴阿根廷经商,经常往返于福州和阿根廷。目前他是阿根廷莆田(兴化)同乡会会长、阿根廷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

  今年9月10日,黄敏在阿根廷收到了一份让他惊喜万分的大礼: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邀请他作为阿根廷的华人华侨代表之一到北京参加国庆期间的几项庆典活动,包括1日的天安门阅兵式、群众游行和焰火晚会。9月28日,他抵达北京。

  10月1日,他凌晨5时就起床了,7时30分到达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那时天安门广场一片庄严肃穆的景象。进入观礼台的人都不能携带火柴、打火机和饮料。”黄敏说。尽管管理严格,但志愿者细致的服务让他觉得很舒心。“当时我们都是从故宫后门附近一路步行到观礼台的,有些老人家体力不支,志愿者们就用轮椅把他们送到观礼台。有一位华侨一条腿装着假肢,行动不便,志愿者还给他请了医生全程照顾。服务无微不至,令人感动。”他说。

  热泪盈眶欢呼跳跃

  升国旗、唱国歌的那一刻,黄敏和他周围的华人华侨都情不自禁地越站越笔直。当胡锦涛主席乘车检阅部队时,他们中的许多人热泪盈眶。“我朝四周看去,发现许多华人华侨的眼眶都是湿的。”黄敏说。

  阅兵分列式行进开始后,黄敏和观礼台上的其他人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当军人们踏着整齐威武的步伐走来时,每一下脚步都像是能震动我的心。我所在观礼台上的人都被那种肃穆至极的气氛感染了,安静得如同无人一般。”他说。

  黄敏接着看到的,是给他和周围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各种参加检阅的武器装备。“那一辆辆坦克、装甲车、运载各种重型兵器的车开过时,我脚下的地面仿佛都在颤动。"空中梯队"飞过时,我和周围其他人都情不自禁地在那震耳欲聋的声音中欢呼跳跃。”他说。

  1日中午时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结束。此时黄敏已经在观礼台站了四五个小时,但他没觉得累,激动的心情一直难以平静。

  当晚,他又应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看焰火晚会。“我在国外都没有见过那天晚上那么华丽的焰火。”黄敏说。(王杨林) (来源:福州晚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