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地震,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7.9级强震 > 09苏门答腊地震评论

专家认为印尼大地震将重创当地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5日19:26
  新华网雅加达10月5日电 综述:专家认为印尼大地震将重创当地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附近海域9月30日发生里氏7.6级大地震,虽然地震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但不少专家认为,这次地震将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沉重打击。

  印尼棕榈油生产协会秘书乔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西苏门答腊省是印尼棕榈油的主要产地。地震造成交通和港口设施被毁,使西苏门答腊省的棕榈油出口受到很大损失。西苏门答腊省有32万公顷棕榈树,每年出口棕榈油将近100万吨,给当地带来8亿美元收入,是当地主要经济支柱。如果不尽快恢复港口的正常运转,不但出口业受到打击,种植棕榈树的农民的生计和生产活动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受灾比较严重的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有近90万人口,是苏门答腊岛上的第一大城市。巴东旅游局局长哈斯米说,旅游业占当地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这次地震使该市47座星级旅馆中的24座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印尼盾(1美元约合9655印尼盾)。如果包括遭受破坏的交通设施和旅游景点,损失更大。巴东市政府希望中央政府能对遭受严重打击的当地旅游业给予扶持,譬如修建旅馆、旅游设施、交通设施和维修旅游景点等,以便能尽快恢复当地的旅游业。

  据印尼全国灾害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这次地震已经毁坏了苏门答腊岛上8.37万所房屋、200座公共建筑和285所学校,另有10万所房屋和31公里的道路遭到严重毁坏,5座桥梁坍塌。

  印尼财政部长穆尔亚尼此前曾表示,这次大地震对当地的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自然会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

  印尼经济和金融发展研究所经济学家阿维利亚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政府不应该仅仅依靠财政拨款来救助灾民和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资金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到位。政府可以通过担保的方式让当地居民向银行贷款,用于恢复生产和从事基础设施建设。

  阿维利亚尼还认为,巴东市政府希望在3个月内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这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根据受灾程度,要恢复到地震前的经济水平,没有大规模的投入和1到2年的时间是不可能的。

  不过,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德·希拉拉西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西苏门答腊省的地震尽管对本省经济带来重创,但对印尼全国经济发展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受到地震影响的西苏门答腊省属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该省的产值只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不到2%。另外,灾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促进建材行业的发展和提高当地的就业率。他说,如果能很好地使用国际救援款项,并减少贪污和浪费环节,巴东市和西苏门答腊省的经济在几年内将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