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06日04: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宁静):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5号揭晓,三位美国科学家凭借他们在探寻和揭示衰老和癌症奥秘方面的杰出成就,共同获得了这一殊荣。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5号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同授予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萝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主要是发现了位于染色体末端的端粒和端粒酶保护染色体的机理,而这一发现揭示了染色体的复制过程,对进一步了解人类衰老过程、癌症以及干细胞有重要意义。

  按惯例,今年的揭晓仪式仍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诺贝尔大厅”举行。诺贝尔评委会成员鲁内·托夫特高德教授在揭晓仪式上详细介绍了三位获奖者的成就。他说,布莱克本和绍斯塔克发现端粒中有一个特定的DNA序列保护染色体不被降解,而布莱克本和格雷德则鉴别出了端粒酶。他们的研究成果显示,端粒的缩短可能是导致衰老和诱发骨髓、肺部及皮肤病变的原因。如果端粒的长度得以维持,细胞衰老就能够延缓。这一重要发现有助于医学界更好地研究癌症等疾病的产生过程。

  我们人类的体细胞有23对染色体,通过染色体,人类的遗传基因可以得以延续,比如我们所熟知的X、Y染色体就是一对决定人类性别的染色体。在染色体的末端有一个像帽子一样的特殊结构,这就是端粒,端粒能够保护染色体。伴随着人的成长,端粒逐渐受到"磨损",而端粒酶的作用则是帮助合成端粒,在端粒受损时恢复端粒的长度。端粒和端粒酶直接关系着细胞的寿命。如果端粒变短,细胞就会老化。相反,如果端粒酶活性很高,端粒的长度就能得到保持,细胞的老化就会被延缓。

  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三位科学家的发现解释了端粒如何保护染色体以及端粒酶如何合成端粒。他们的发现能够让世界对细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这一发现清楚地显示了疾病的机理,并将促使人们开发出潜在的新疗法。不过,公报也指出,近年来陆续有研究发现,端粒和染色体虽然与细胞老化有关,进而影响衰老,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因为生命衰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进程,牵涉许多影响因素,而端粒仅仅是其中之一。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是位杰出的女科学家,现年61岁,她曾经因学术成就卓著而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全球100个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布莱克本出生于澳大利亚,在墨尔本大学修完大学课程后,又在英国剑桥大学拿了博士学位,后来曾在美国耶鲁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目前她是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院教授。

  卡萝尔·格雷德也是一位女科学家,现年48岁,是美国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分子生物和基因学部教授。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是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的学生。她出生在美国加州,曾先后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伯克利分校,于1987年获得博士学位,并曾在美国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杰克·绍斯塔克是三位获奖科学家中的唯一男性,现年57岁,是哈佛医学院基因学教授,同时还是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遗传学教授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他生于英国伦敦,成长在加拿大。他曾先后就读于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并于1977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官方网站的信息,诺贝尔物理学奖将在6号揭晓,7号揭晓化学奖,9号揭晓和平奖,而经济学奖将于12号揭晓,不过,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另外,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按传统,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10号举行。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以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