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反对党在大选中胜出 帕潘德里欧将组阁(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06日08:45
  10月4日,希腊反对党泛希社运在大选中胜出。图为该党党首帕潘德里欧向支持者们挥手致意。

  10月4日,希腊反对党泛希社运赢得大选。图为支持者们在街头狂欢。

  10月4日,希腊反对党泛希社运赢得大选。图为支持者们在燃放烟花以示庆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0月4日,乔治·帕潘德里欧领导的希腊最大反对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以下简称“泛希社运”)在希腊议会选举中以较大优势击败了现任总理卡拉曼利斯领导的执政党新民主党,获得大选胜利。

  ***“泛希社运”欢庆胜利

  希腊内政部在对87.65%的选票结果进行了初步统计之后宣布,“泛希社运”的得票率为43.93%,将获得议会300个席位中的大约160席;而新民主党的得票率仅为34.03%,为该党创立30多年来的最低点。

  消息一经传出,“泛希社运”的支持者们在首都雅典街头狂欢庆祝。他们在该党位于雅典市中心的总部外点燃烟花,挥舞党旗,还有人按着汽笛周游整个城市。

  帕潘德里欧获胜后发表讲话,呼吁所有希腊人和进步力量团结起来,为希腊的繁荣而努力。他说:“我们受(选民)委托翻起新的一页。我们今天将共同开始伟大的努力,使我们国家走上复兴、发展和创造之路。我们没有一天可以浪费。”他在大选前曾承诺,投入45亿美元刺激希腊经济,并投资发展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力发电等。

  现年57岁的帕潘德里欧曾担任希腊外长,于2004年当选为“泛希社运”党主席。他将成为继祖父和父亲之后其家族的第3位总理。帕潘德里欧家族对当今希腊政坛影响深远,帕潘德里欧的父亲安德烈亚斯·乔治·帕潘德里欧曾3次出任希腊政府总理,而他的爷爷老乔治·帕潘德里欧则曾在希腊王国时期3次出任王国首相。

  ***现任总理承认失败

  面对新民主党成立35年以来遭遇的最惨烈失败,现年53岁的卡拉曼利斯承认失利并向对手表示祝贺。这位看起来疲惫不堪的领导人随即宣布辞去党首一职。

  卡拉曼利斯于2004年成为希腊现代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并于2007年成功连任。然而,他的第二任期很快受到一连串贪污腐败丑闻的困扰,其民众支持率迅速下滑。希腊经济低迷不振,年初雅典还发生严重骚乱。反对党指责政府在不久前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不力等,使卡拉曼利斯领导的政府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于今年9月初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这是“泛希社运”在经过新民主党长达5年的保守统治后重新掌权。分析人士指出,希腊社会党的回归,连同此前葡萄牙社会党的胜利,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社会党在欧洲普遍衰败的趋势。

  据统计,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不管社会党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其在23个成员国的选举中得票率明显下降。在上周举行的德国大选中,德国社民党惨败,不仅丢掉了持续11年的执政党地位,还创下了战后最低得票纪录。因此有人认为,欧洲的社会党正面临空前挑战和危机;甚至有学者认为,欧洲社会党的巅峰时期已经结束,社会党的衰败已成为一种“欧洲现象”。

  (环球在线:王菁)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